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暑运大考,铁路人用奉献书写“答卷”

2019-09-06 23:08: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子玥

8月31日,为期62天的2019年铁路暑期运输圆满收官,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7.35亿人次,同比增长10.4%,单日客流在1100万人次以上的有51天,在2100万人次以上的有24天,运输安全平稳有序。(9月1日人民网)

春运的中国式人口“大迁徙”一样,每年暑期,因学生放假、外出旅行等因素,人们出行仍会相对集中,这就给铁路运输带来一定的压力。今年暑运,客流保持高位运行,多项指标再创新高。学生、务工、探亲、旅游等多重客流叠加,铁路旅客发送量持续高位运行。7月1日至8月31日,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7.35亿人次,同比增加6925.6万人次,增长10.4%;日均旅客发送量1186.2万人次,同比增加111.7万人次;单日旅客发送量超1100万人次的天数达51天,超1200万人次的达24天。其中8月24日旅客发送量达1368.9万人次,刷新了铁路暑运单日旅客发送量的历史最高纪录。动车组列车共发送旅客4.6亿人次,同比增长16.9%,日均发送旅客742万人次,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的62.5%......这一串串数据,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人们对铁路出行的需求越来越大,铁路运输与人们出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在航空、公路等交通工具多元化的当今,铁路当仁不让,挑起大梁成为“主力军”,而背后是无数怀着满腔热忱的铁路人在为之保驾护航,出行的高密度、快节奏让铁路人不分严寒酷暑,日夜奔忙……

与春运有所不同的是,暑运不仅有客流增大带来的运输压力,同时还要经受洪涝灾害与高温酷暑这样“水与火的‘烤’验”。铁路是个大联动机,一列火车在钢轨上飞驰,靠的是每一个工种、岗位严格执行标准,一丝不苟地按部就班,兢兢业业,才得以实现每一趟列车的安全运行。

当你乘坐高铁赶赴避暑胜地的时候,为确保高铁座椅套干净整洁的铁路清洗工们,正在“烧烤模式”下默默辛苦地工作;当你坐在风驰电掣的列车上欣赏沿线美丽的风景时,在炎炎烈日下,确保信号机良好显示的铁路信号工正在挥汗如雨地检修设备;当你为城际铁路方便出行感到欣慰时,在滚滚热浪中,铁路线路工始终奔走在铁道线上,正用磨出血泡的脚板巡检线路安危。这些幕后英雄在为旅客平安出行默默奉献着……

暑运期间,全国范围内经历了多轮次的强降雨,造成了飞机停飞、高速公路关闭,也打乱了铁路部门原本正常的运输秩序,导致多趟列车的晚点和停运。“自然灾害不可控,行车事故不能出”。酷暑与暴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但暑运期间,铁路人的付出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份责任与担当。烈日暴雨下的养路工、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的售票员、手握闸把目不转睛紧盯前方的司机、大雨过后与时间赛跑抢险救灾的群体……为了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数以万计的铁路职工日夜坚守在工作一线迎高温、抗风雨、战水害,在忠诚坚守、攻坚克难、无私奉献中,用实际行动践行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宗旨,打造了承载旅客运输安全畅通的钢铁脊梁。

暑运“大考”已经落下帷幕,在这场年中“考试”中,铁路处在领跑的位置,铁路人在一路艰辛一路汗水中走过,一步一个脚印用奉献精神和实际行动诠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真谛。暑运有时限,奉献无止境。暑运过后,即将迎来中秋小长假、十一黄金周等节假日客流运输的各种“考验”,铁路部门将依然繁忙,广大旅客的安全温馨方便出行需要铁路部门的继续努力,而接下来的一张张“考卷”,仍然需要铁路人继续书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