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盛夏的故事

2019-09-06 23:04: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 静 杨占伟

八月的湘西,骄阳似火,酷热难耐,太阳肆无忌惮地炙烤着大地,空气中感受不到一丝风的气息。铁路边上的无名树像病了似的,枝条一动也懒得动,叶子也打着卷,无精打采的低垂着。不远处蝉儿们此起彼伏、不住地在枝头发着令人烦躁的叫声,像是在替烈日呐喊助威,叫的整个天空震天响。晒得发白的道砟还有那滚烫扭曲的钢轨上方,似乎有一片透明的蒸汽在升腾,滚滚热浪席卷而来。

在怀柳线中方至排楼区间,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怀柳项目部接触网架子队安列班的八名工人正在做支柱组立前的准备工作。他们通红通红的脸上不停地流淌着汗水,黝黑的手和胳膊上皮肤晒脱了一层又一层,桑拿天让人感觉地面上仿佛被一个巨大的蒸笼罩住,头重脚轻,昏沉沉的,让人透不过气来。动一动豆大的汗珠马上从毛孔中冒出,十滴水、藿香正气液在干活前就要提前喝下,虽然难以下咽,但在烈日的煎熬下也只能提前预防,面对困难,他们迎难而上,挥汗如雨,毫不退缩。

接触网工程是一项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不是单兵比拼,需要方方面面的协调配合,更需要全体人员众志成城、团队作战。封锁命令就是战斗号角,当轨行安装列车到达施工区间,准确对位停稳后,施工负责人一声令下,他们迅速奔向各自的岗位,紧张有序地忙碌起来。有的拿钉耙,弓着腰,刨平夯实道砟,垫上厚实的木枕,在轨道吊司助人员的配合,把四只“龙爪”四平八稳的支撑起轨道吊庞大的身躯;有的跟“猴”似的,身手敏捷,上蹿下跳,攀上爬下,忙着给支柱松解“五花大绑”;有的呼来唤去,忙着安装整杆器、调整角度和长度。还有的来来回回,左顾右盼,巡视检查,大声提醒作业人员注意安全。吊车司机毫不犹豫钻进热的像火炉的操控室。启动发动机、复核技术参数。作业负责人比划着起吊手势,吹着铿锵有力的哨声,引领吊车作业。吊车司机聚精会神、目不转睛、娴熟地操控,伸出钢铁巨臂,牢牢稳稳地起吊15米长5吨重的混凝土支柱,几个工人把扶着支柱,对准坑位,平稳、缓慢落入基坑正中,众人团结协作,打框架、上整杆器,仅用不到十分钟,一根支柱顺利安装到位。此时他们早已忘却了酷热,来不及喘息,插把汗、喝口水,又迅速跑向下一个坑位。

可惜天公不作美,夏天的雨说来就来,眨眼间,远处一团乌云飘然而至,黑云压顶,哗啦啦的雨水倾泻下来,地上溅起无数的雨泡,地上的水到处流淌,全身上下浇了个透,找不到一点干松的地方,湿透的衣服贴在背上感到阵阵发凉,鞋和裤子早已裹满了厚重的泥土,走路都费劲,可他们没有怨言,没有躲避,仍然在雨中鏖战,因为正逢雨季,防洪抢险是第一要务,有些塌方坑必须在点内抢立到位。他们心中只有一个朴素的信念,向暴雨宣战,战胜一切困难,安全顺利完成今天的生产任务。

工地上人声鼎沸,机器轰鸣,口哨声声,人与机械协同配合,完成了一颗颗支柱的组立。雨停了,天也黑了,收车加固、清点料具......施工在紧张有序地过程中告一段落,他们朴实、憨厚、不知疲倦的脸上露出惬意的笑容。烈日、暴雨、冰雪、严寒,对这群铮铮硬汉来说早已是司空见惯,安列班工长尹辉说:“既然我们选择了接触网事业,就必须爱岗敬业、竭心尽力、风雨兼程,安全优质高效完成施工生产任务、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尽一份力。”

的的确确,我们都是企业的主人,企业发展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奋斗永远在路上,我们只有初心不改,方能砥砺前行!

 黄 静  杨占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