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转铁’初显成效,归还一片蓝天

2019-08-21 15:24: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梦悦

2018年6月底,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旨在通过3年努力,大幅减少大气污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而减少大气污染的核心举措,就是要减少公路货运比例,大幅提升铁路货运比例。(人民铁道)

每年冬天都会雾霾笼罩,成了我们和蓝天之间不可逾越的霾沟。此次蓝天保卫战的打响,旨在降低大气污染,改善环境质量,还给人们一片蓝天。

随着经济的发展,给环境也带来了不少的压力。路是越来越宽了,也越来越好走了,随之私家车变得普遍了,汽车货运也随之蓬勃发展,汽车尾气也越来越严重了,据调查汽车尾气一直是危害人们健康的主要因素。第一:汽车尾气中含有大量的有毒有害气体,城市人口密度大,车的数量也多,排放的尾气也越来越多,生活在城市的人直接吸入大量尾气,使人体受挫,引起各种疾病,甚至导致人的死亡。第二:汽车尾气排放出的二氧化碳破坏臭氧层加重了温室效应,最近十来年,夏天的最高温度屡创新高,容易引发人们的各种疾玻第三:尾气中含有大量颗粒,人们出门都带起了口罩;空气中悬浮着大量颗粒容易造成霾,让人们很难见到太阳,更不用说蓝天了。

‘公转铁’之后初显成效。据北京市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四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创历史同期最低,空气重污染天数3天,同比减少五天。北京市这么人口密集,污染也得到改善,我相信其他地方也一样会有好转。《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8)》显示,2017年柴油货车保有量仅占全国汽车保有量的7.8%,但是氮氧化物的排放占了57.3%,颗粒物的排放占了77.8%,货车运输又是当下运输的主力军,在电商飞速的当下,广州、杭州是网购点的集中地,长途运输车跑个不停,如果换成铁路运输的话会减少很多污染。如今八横八纵的铁路网已形成并不断完善,铁路运输已越来越方便快捷。据研究表明,铁路单位货物周转量的能耗和污染物的排放仅为公路的七分之一和十三分之一。无论是从能耗还是从排放,铁路比公路在长距离运输方面,在环境保护方面都有更大的优势。

发展应遵循科学发展观,不该牺牲环境来发展。为了子孙后代的幸福生活,我们应与自然和谐相处。‘公转铁’能满足运输的需要,又能最小的伤害自然,我们何乐而不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