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杭东义警”模式值得在全国铁路企业推广

2019-08-16 13:58: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劲松

杭州铁路公安处杭州东站派出所于8月13日上午在杭州东站举行“杭东义警”组织启动仪式,标志着一支全部由铁路客运员、安检员、保洁员和商户职工等社会群众组成的“新警力”顺利诞生,成为全国铁路系统内正式成立的首支义警队伍。这支队伍将作为今后一支义务辅警力量,配合东站民警做好站区安全防控、法制宣传提醒、旅客矛盾化解和服务旅客群众等工作。笔者认为“杭东义警”这种组织模式值得在铁路系统内全面推广。

铁路火车站历来是城市的重要窗口。从火车站与城市的关系来看,有什么样的火车站就会有什么样的城市。一直以来,笔者对城市的印象就是完全依赖于对铁路火车站的印象,如过去在90年代的火车站站区总是脏乱差的局面,故而其所在的城市品味也就不会太高。如今,随着高铁站的兴建,所在城市的档次也随之得到了大幅提升,高铁站良好的出行环境必然改变旅客对一座城市的原有印象。其实,使旅客流连往返的不仅仅是一座城市美好的生活,更是中国铁路具备的良好出行环境。

随着铁路企业社会责任的加大,铁路高铁站在城市中的地位也愈显重要,高铁火车站站区治安环境与状况将直接反应出了当今一座城市的先进与文明程度,铁路火车站在城市中的地位与作用可见一斑。但是,随着人民生活的改善、人口出行流动的加速,铁路火车站更是一座城市的人口主要集散中心,火车站站区总是或多或少地避免不了一些问题的发生。众所周知,铁路火车站职工与火车站警力十分有限,应对日常秩序管理已是负荷,若逢节假日、春运与暑运,更是难以招架。尽管铁路与铁路公安方面在特殊日期增强了管理力量,但却始终杜绝不了矛盾纠纷等治安问题的发生。因此,从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如何加强铁路站区安全环境治理,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安全顺利进出火车站、乘降火车,维护好旅客的合法利益等问题,是值得铁路企业与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做好的一道考题。

智慧藏之于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杭州铁路公安处杭州东站派出所与铁路杭州东站勤于思考问题,善于凝聚力量,突出维护治安,成立了“杭东义警”组织。这无疑给全国铁路企业开创了一个利用社会力量促进火车站区安全管理的先河。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以满足人民群众出行为需求。只要开动脑筋,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想主意、办实事,就必然会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杭东义警”组织的成立,无疑会更好地服务旅客群众、维护辖区治安,应在全国铁路企业大力推广,让人民群众安全顺畅出行更有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