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成昆铁路抢险看铁路人担当

2019-08-16 18:25: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邵旭华

8月14日12:44时,受四川省部分地区持续降雨影响,成昆铁路凉红至埃岱站间突发数万方高位岩体崩塌,线路再次中断,并导致现场部分抢险人员失联。灾害发生后,铁路部门立即启动Ⅰ级响应,迅速组织力量,会同地方消防人员全力开展救援。目前山体还在继续坍塌,给施救工作带来极大影响(8月14日,“西南铁路”官方微博)。

自进入六月份以来,我国南方广西、湖南、江西、浙江等地强对流天气明显,降雨持续不断,许多城市都内涝成灾。同样,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四川省凉山州甘洛县境内成昆铁路凉红至埃岱站间,数万方的高位山体边坡突然发生崩塌。而这次塌方,造成当时进行抢险作业的17名工人失联。看到此则消息,让我们瞬间为之感伤。失联,对现场抢险人员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看到这则新闻,不少人是心疼得落泪,也对以生命相博的抢险人员有了更深的敬意。

我们知道,铁路作为中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始终以保证不间断运输为宗旨。特别是每年的汛期时期,铁路部门一旦发现强降雨天气就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应对强对流天气的预防措施,安排人员监控降雨情况以便及时应对,发生线路中断或设备故障立即组织人员冒雨抢修。同样,这次发生灾情后,铁路部门也是第一时间组织干部职工冲锋现场,迅速展开塌方处理、恢复线路工作。然而,成昆铁路抢险,天有不测风云,正当大家奋勇抢险线路的时候,发生的坍塌造成现场17名工人失联,失联,对现场抢险人员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看到这则新闻,不少人是心疼得落泪,也对以生命相博的抢险人员有了更深的敬意。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在这种危难时刻,灾难面前,我们总是能看到一种超越生命的力量。抗洪英雄、救火英雄、救人英雄……,他们都是在危及时刻,用自己的英雄壮举阐释着超越生命的力量。铁路抢险一样,既然是抢险,就存在风险,这种风险带来的后果我们无法掌控。在危险面前,是挺胸前进,还是退缩守望。我们的铁路职工给出了我们答案:危难时刻,广大铁路职工敢于迎难而上,勇于解决艰难困苦,为人民、为铁路、为国家在大灾大难面前奉献出了一份自己的力量。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正是因为这些无畏牺牲的铁路人在关键时刻、危难关头,不怕生死、挺身而出,才保障着铁路运输大动脉的始终安全畅通。

紧张的搜救工作还在进行,抗洪救灾的险情还在弥漫,铁路人雨中挥汗激战,这是与天斗与地斗,和老天抢时间。那些在铁路中断抢险中的搏斗,那些在风雨中从未松懈的坚守,都不应该被人们忘却。唯有如此,水害面前,那每一滴汗水才有挥洒的意义。抗洪一线,争分夺秒抢修线路的铁路职工,他们的一举一动展现的正是铁路人舍我其谁的不朽担当。(邵旭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