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万铁路:中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桥梁

2019-08-16 13:54: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秋岸

8月13日,郑万铁路郑州东至邓州东段正式开始联调联试,综合检测列车和检测确认列车同步上线检测,标志着线路开通进入倒计时(据8月13日“中国铁路”公众号推文)。

郑万铁路是郑渝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联系华北、华中地区和西南地区的主要高速客运通道,兼顾沿线城际及旅游客流运输。随着郑万铁路进入开通倒计时,河南“米”字型快速铁路网正在逐渐形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关键是要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归根到底取决于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不能把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割裂开来,更不能对立起来。

郑万铁路位于河南、湖北、重庆三省市,是我国中原地区与长江经济带密切联系的一条重要高铁黄金通道、绿色通道,它把我国“中原城市群”、“成渝城市群”、长江经济带紧紧的连在一起,促进两大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从而带动中原地区与西南地区协调发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

郑万铁路是解决三省市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重要支撑。从2018年三省市GDP来看,河南省全省实现生产总值48055.86亿元,增长7.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湖北省全省实现生产总值39366.55亿元,增长10.9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36个百分点;重庆市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0363.19亿元,增长6.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郑万铁路把三省市紧密连在一起,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互联互通,将会促进资源互补,解决GDP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郑万铁路是促进中部地区经济增长的又一重要引擎。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的版图上,中部地区正在加速崛起,为中国经济注入澎湃动力。包括河南、湖北在内的中部六省,地处中原腹地,承东启西,是我国新一轮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重点区域,支撑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重要区域。作为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郑万铁路为中部地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2018年,中部地区经济增速达7.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增速位居我国东、中、西、东北4大板块之首。今年一季度,中部六省经济增速继续全部“跑赢”全国增速。

郑万铁路是解决两大中心城市远距离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通道。郑州重庆相隔800多公里,一个是中原中心城市,一个是西南中心城市。郑州人口集中、市场空间巨大,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重庆山水相连,具有很大的绿色优势。要致富,先修路。郑万铁路把这两个中心城市快速互联互通,实现经济联动与产业合作,促进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的高效流通和配置,有利于解决两市存在经济结构不优、供给侧质量不高、部分行业产能过剩资源环境约束紧等问题,打造内陆城市开放发展新高地。

郑万铁路的开通运营,将在我国中部与西南地区架起一座高质量发展的桥梁。(刘秋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