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雄安直通香港,高铁腾飞绘就发展蓝图

2019-07-12 15:07: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随着京津冀地区首列直达香港西九龙的G305次复兴号列车从天津西站出发,京津冀三地实现进港高铁列车的全覆盖,雄安新区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实现高铁直通。这是自7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列车运行图的一大亮点。(人民雄安网)

自1997年的“香港回归”到如今香港回归20余载,香港在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等领域变得越来越好,香港与内地的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

自2018年10月广深港高铁开通以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已接载超过1400万人次旅客往来香港和内地城市。广深港高铁,联通了香港与内地,让天涯变咫尺,让出行更便捷。

此次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首列京津冀地区高铁直通香港,进一步深化了香港与内地之间的联系。不断扩容的铁路网不仅将香港紧密连接在内地铁路网上,更促进了香港与内地之间的深度融合,为香港同胞与内地游客出行带来了方便。

从调图意义上看。此次铁路调图的亮点,在于新增一列进港复兴号列车,列车停靠雄安新区白洋淀站、石家庄站和邯郸东站,除终点站香港西九龙站外,列车还途经郑州东、武汉、长沙南、衡阳东、广州南、深圳北、福田等热门车站,首次实现天津、雄安新区和邯郸民众乘高铁列车直通香港。内地联通香港的高铁车站增至58个,城市间列车运行时间大幅压缩,通往香港的高铁不断扩容,大大缩短了两地老百姓出行的时间,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而雄安新区高铁直通香港,铁路部门重点整治霸座、买短补长等不文明乘车行为,在为游客旅游出行,体验更美好提供方便的同时,倡导文明乘车,展现文明出行,具有重要意义。另外,它嫁接了香港直通京津冀的桥梁,更好的让香港人民了解京津冀地区的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从发展战略上看。雄安新区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而香港是一座高度繁荣的自由港和国际大都市,与纽约、伦敦并称为“纽伦港”,是全球第三大金融。将雄安新区与香港特别行政区联通,对于探索新区、特区发展模式,实现经济、文化、政治等多个领域的交融具有推动作用。便捷的高铁网,拉近了雄安与香港的距离,更好的展示区域发展特色,实现人才共享,高新技术孵化,推动两地合作办学,促进经贸往来。

从雄安新区到香港特别行政区,仅仅只是一次高铁旅程。透过一次又一次的铁路建设规划,中国高铁正由内而外透露着生机活力。相信,随着我国高铁建设的不断完善,在未来,往返香港会更方便,中国高铁将引领中国人民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