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创新促发展,中国高铁为新时代领跑

2019-07-09 19:00: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外媒称,德国奥米奥公司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目前拥有全世界最大的高铁基础设施网络。据拉美社7月3日报道,该研究显示,中国的高铁总运营里程超过3.1万公里,位列世界第一。高铁作为技术最具环保性的交通方式在中国仍在不断发展。(7月6日搜狐)

在神州大地上,风驰电掣的“复兴号”,重新刷新了“中国速度”。

 走过百年风雨,因初心不改而朝气蓬勃;迈向伟大复兴,因矢志不渝而一往无前。多少年来,中国铁路始终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涉险滩、闯难关,推动着中国铁路一路前行,铸就了“中国高铁”这张闪耀世界的“国家名片”。据德国奥米奥公司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高铁总运营里程超过3.1万公里,位列世界第一;高铁作为技术最具环保性的交通方式在中国仍在不断发展。可见,中国高铁发展之快,规模之大,影响之深,未来前景可期可待。

国之重器,展现科技魅力。作为中国铁路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一代高速列车,“复兴号”集成了大量现代高新技术,创造了最高时速420公里的新纪录,再次标记着中国高铁的新高度。这是中国高速列车技术创新能力和产品水平的巨大飞跃;这是铁路行业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又一重大科技成果。以“复兴号”为代表的中国前沿性、高端系统产品,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成就举世瞩目。先前《日本经济新闻》与荷兰学术出版巨头爱思唯尔合作,对全球各国在尖端科技领域的学术能力、研发水平进行排名,结果显示在30个全球关注的技术中中国占据23个第一。光辉熠熠的中国高铁已然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奔向复兴强国的缩影,这背后实则是综合国力的大为增强,东方大国崛起的态势。

一项伟大的事业,往往需要无数人砥砺前行。站在新时代的坐标点上回望,可以发现中国铁路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歇,尤其近年来,中国加快推进铁路基础设施现代化,逐步向市场推出更加舒适、宽敞、可靠,使用寿命更长,能源效率也更高的高铁车型。例如在2017年6月投入运行的“复兴号”配备有监测系统,会在发生紧急状况或任何不正常情况时减慢速度,在安全性能方面表现出世界一流的卓越品质。每一份优秀的答卷,都是辛勤劳作的凭证。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系统的全面提升,从“解放”型蒸汽机车到“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问世……与风竞速的中国铁路,一直奔跑在中华复兴路上,这是中国铁路人自强不息、创新实干、拼搏奉献的体现,饱含了产业报国、兴路强国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彰显的是中国人勇于突破、永不放弃的民族精神。

时代是高铁的舞台,梦想是奋斗的灯塔。为“复兴号”而搏的精神,像一盏明灯,点亮了信仰之光,照亮了报国之路,也推动着中国铁路事业一如断往前行。目前,中国正在推进新一代自动驾驶高铁和磁悬浮列车的研发,为下一步科技创新抢占先机。诚然,由于中国高铁事业起步较晚及受多种因素影响,跟其它先达国家相比,还是存在差距。要想挤进世界高铁列车强者之林,必须持续激发中国铁路强大的创新力,创造力,更加有力、更加扎实的推进铁路交通建设,以新时速为时代领跑,奔向复兴强国、梦想成真的明天! (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