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沪铁路的成就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

2019-07-04 09:0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维雄

据京沪高铁公司总经理邵长虹介绍,京沪高铁连接着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圈,自2011年6月30日开通至2019年6月30日,8年来累计开行列车94.4万列,年均增长17.9%;累计运送旅客10.3亿人次,年均增长20.4%,平均客座率从66.1%提升到78.3%,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综合效益,8年间,京沪高铁成功实现持续安全运营,未发生责任行车事故和旅客伤亡事故。(7月2号北京日报)

八年时间里,京沪铁路的各项数据数据展现了其运行速度快、运行流量大、运行安全性高等特点。除此之外京沪铁路带来的经济收益也是不可估量的,对于这样的成就,也不必惊讶,因为这是一个必然结果。

京沪铁路的发展占尽天时。从2007年4月8日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再到复兴号的2017年6月26日正式在京沪线上正式双向首发,京沪铁路一直引领中国高速铁的潮流。放眼世界,京沪铁路的高速化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其发展却是十分迅速,后来居上。自21世纪二十年代开始到现在,中国发展突飞猛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要求发展更加平衡更加充分,京沪铁路连接经济圈,带动沿线发展,为人民的美好生活添了一笔浓彩。

京沪铁路的位置可谓是地利。在中国,要说是大城市那肯定要提起北、上、广、深。其中北京作为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其所在的首都经济圈是中国经济中心之一;上海作为全国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也是长三角经济圈发展的先锋。京沪线就是把这两颗珍珠串在了一起,同时也连通了两个经济圈。京沪线还经过南京、蚌埠、徐州、济南、天津等多个交通枢纽,和其他交通方式和其他线路共同承担着枢组所在区域的直通作业、中转作业、枢纽作业以及城市对外交通的相关作业等功能。

铁路人和旅客互尊互爱即是人和。京沪线八年来的成绩离不开铁路人和旅客的支持。铁路人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为使命,为列车运行做好基础设施和设备的维护、为旅客乘车提供优质服务,让铁路出行变得更加安全舒适。另一反面,国民素养的普遍提高在旅客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旅客之间的相互包容,旅客铁路人之间的相互理解,让出行越来越和谐,尽管有些霸座、争吵的反例,也正好用来警示大家。战争年代讲究军民一家亲,和平的时代就应该注重全民一家亲,不仅仅是铁路人和旅客,人与人之间更多的应该是换位思考、以爱待人。

京沪线是中国铁路网中的一条最具代表性的线路,其展现出铁路运输带来的种种效益。铁路运输作为交通运输行业的主力军,让十六亿中国人的出行变得便利而有序,此外还缓和了社会就业压力,促进经济发展,这些都是显而易见的。隐性方面,铁路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旅游、走亲访友甚至是上下班,铁路都成了首选的交通工具。京沪线的成功就是中国铁路的成功,京沪线取得的成就不是偶然,中国铁路的发展也会更进一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