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禁毒:终会变成一场“全民参与的斗争”

2019-06-28 23:0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玮

国家禁毒办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毒品贩运渠道日趋多样化,其中仅铁路渠道2018年缴毒量就达203公斤。为此,各地铁路公安机关围绕重点车站和重点旅客列车,制定有针对性的打击查缉措施。一方面多渠道搜集毒品犯罪情报信息,加大对重点嫌疑人员的盘查力度,一方面强化培训民警的提高识别技能,对查获的毒品犯罪嫌疑人加强审查,深挖线索顺线追击。同时,各地铁路警方加强与地方公安机关警务协作共同打击毒品犯罪,不断净化社会和铁路治安环境。(中国网 6月27日)

近期火爆网络的一部禁毒剧《破冰行动》再一次掀起了全民对于毒品的深思。一部禁毒剧缘何如此被关注、追捧?其背后原由无非是当今社会的群众对毒品早已深恶痛绝。多少人因吸毒而道德泯灭,人格变异,不顾念亲情,抛却社会责任感,以致许多家庭妻离子散,骨肉相残,已严重危害了社会的安定。

适逢第32个国际禁毒日,毒品在当下和平时代所存在的意义无异于一柄时刻高悬于人类社会之上的利剑。早在180年前,林则徐上书道光皇帝:如果再漠视鸦片贸易,那么10年后,再也没有可用的军饷,也没有可用的士兵了!正如其所言,毒品对人类社会的危害是可想而知的。若放任自流,家将不家,国将不国。这也是为何时至今日,人类社会有禁毒之共识。

那么禁毒已经将近两个百年,又为何屡禁不止?笔者认为,其中高昂的利润便是让制毒贩毒者为之疯狂的因素,“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也就成了屡禁不止的源头,人类社会和毒品作的斗争便从未间断。

近年来,我国毒品贩运渠道日趋多样化。随着铁路运输的迅猛发展,许多犯罪分子盯上了便利且快捷的铁路运输。据数据显示,仅通过铁路渠道2018年缴毒量就达203公斤,这是多么触目惊心的一组数字。这两百多公斤的毒品能够摧毁多少人家?为此,各地铁路公安机关围绕重点车站和重点旅客列车,制定有针对性的打击查缉措施。但铁路公安毕竟不是专业的缉毒警,需要进行一系列的专业化培训才能提高识别技能,更好地打击在铁路上的毒品犯罪。当这些犯罪的触角已经伸向我们公共出行的铁路,铁路部门立即担起了禁毒缉毒的重任。频频出击,齐心聚力将其斩断于未然,给我们广大的群众创造了一个优良的出行环境!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其实打击毒品犯罪已经不光是缉毒警察和铁路警察的责任了,而应该是我们全社会、全人类共同承担的责任。如近年来在我国名声大振的“北京朝阳群众”,这就是一个神秘且可爱的组织。游离于任何有违法犯罪的角落,精准提供线索打击犯罪。提供线索,这也是我们普通群众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扫毒保卫战中可以做的事。当某天我们的群众组织越来越庞大,逐渐变成全民参与、全民行动,我们的社会环境自会被不断净化,无毒社会也将指日可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