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华诞七十载,逐梦勇先行

2019-06-23 13:49: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润楠

从1949年的10月1日宣布成立新中国至今,祖国迎来了第70个生日,铁路也迎来了第70个生日。七十年风雨兼程,七十年砥砺前行。花谢花开,秋去冬来,几多风云,几多潮涌,数十载的变化镌刻于心,当春风吹遍大地、年轮之间,是否有你曾经的感叹。

  1949年10月1日,东方雄狮从噩梦中醒来,中国人民从此当家作主站起来了!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1970年中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08年,一场华丽的北京奥运会震撼登场;2010年,上海世博会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再到神舟九号,蛟龙号的成功运行,神州十号、十一号的成功发射;当香港和澳门的回到祖国母亲怀抱的时候;当青藏铁路如一条天路给西藏人民带来幸福安康……世界听到了我们的声音!

  弹指瞬间,沧桑巨变,继往开来,铁路的发展不断更新,回首过去,学着课本上描述的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看着逐步被取代的绿皮车到“和谐号”动车组,再到如今的“复兴号”。七十年的变化,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随着祖国的腾飞也在逐步走向成熟。铁路---与祖国共成长、同奋进,不断发出着时代的最强音。火车---这个连接时代的链条让我们难以忘怀它逐步更替的过程。每当看见铁路,我的耳畔总会想起那动人的歌声:又见炊烟升起,勾起我回忆;愿你变作彩霞,飞到我梦里;夕阳有诗情,黄昏有画意;诗情画意虽然美丽;我心中只有你。

   翻开中国铁路示意图,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将祖国各地连成一片,八纵八横的高铁规划让人喜从心来。建设铁路工程、推进铁路事业,在全国各地建设高铁、开行“复兴号”,让天堑变通途,让空间变短,让时间变快,这不光是铁路部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石。 

    不仅如此,铁路运营装备和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升级。铁路装备水平和技术能力集中体现铁路综合发展水平,我们通过集团公司体制机制创新实现资源要素合理优化配置,坚持技术创新和市场竞争合作机制,在铁路高端装备生产和核心技术自主产权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就,在服务社会、提高经济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无论是南下还是北上,经过铁路建设的迅速扩张以及高铁网络的遍及,中国铁路已经由落后迅速崛起。铁路人不畏艰辛,始终“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在改革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研发出一系列重大技术成果,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在加速祖国铁路建设步伐的同时,中国铁路更是成为一张名副其实的“中国名片”。

    在国家“一带一路”时代号角之下,铁路总公司以建设中西部地区为重点,全面加快铁路网络建设,近年来,铁路所到之处,给百姓创造了更加便利的出行条件也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伴随着中西部地区铁路建设地不断深入,中国全国的运输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在有效推动中西部区域协调发展的同时,更加促进了东西部甚至全国各地区的经济、文化、民生的融合和发展,其意义是伟大而非凡的。

   风雨兼程,步履腾飞!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的时期,这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这是一个继往开来的岁月,新的机遇,新的挑战,知识创新,与时俱进,需要我们很好把握。经历数十载的扬弃和继承,我们憧憬未来的美好岁月,我们迎着祖国的春风前进。绘制宏图,吹响号角,壮志心头,扬鞭脚下。亲爱的祖国,您永远充满希望,您永远生机勃勃!我们一定追寻您的脚步,以青春铸就梦想,用行动点亮未来,满怀豪情,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的光和热。祖国,我们以你为骄傲;铁路,我们以你为自豪。 (高润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