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慢慢”体现铁路大情怀

2019-06-23 13:49: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洁

在当今高铁尤为发达的今天,速度似乎已经成为了中国铁路的标志。然而在延安,却有着这样一列往返于西安、延安、榆林之间的7005/8和7007/6次列车,时速60公里,仅是高铁速度的四分之一,却是当地人最喜爱的交通出行工具,当地人亲切称呼为“小慢慢”。(6月20日新浪新闻网)。             

      数十年来,中国铁路飞速发展,不管是遍布于中华大地的高铁网,还是蜿蜒在唐古拉山的海拔最高的青藏铁路,都是中国铁路事业质的飞跃。高铁也成为我们国家打出去的优质品牌。而绿皮车已逐渐淡出历史舞台,成为国人心中美好的记忆。特别是现在的年轻人,因为工作的关系,休息时间短,高铁便成为了出行首眩如今,延安的这个“小慢慢”之所以还受到当地居民的喜爱,笔者认为充分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一来票价低,小站停。众所周知,高铁虽然快捷方便,但是相对于普速来说,票价还是比较贵的,而且停靠的都是县以上的大站。而这个“小慢慢”就不同了,单程运行622公里,逢站必停。票价全程更是低至35.5元,几乎成为了当地百姓的公交车,既可以满足乡村之间亲戚往来,又可以随时去大城市旅游散心。二来带动了当地农业的发展。“要想富,先修路”,这是每个村庄都会宣传的口号,相比于公路,铁路出行还是成为公民首选的交通工具。而对于农副产业发达的地方来说,“小慢慢”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他们的运输成本。而且车上的“农副产品供求信息栏”更是一个精准扶贫的金点子,“小慢慢”如同变成了一个农副产品交流平台,让好的产品更好的走出去,带动经济发展,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农产品滞销。三则是铁路人性化的服务。“小慢慢”上不仅有亲切的列车人员,而且设施配备齐全且人性,哺乳室让宝妈们也能自由方便地出行,不增加家庭的负担。流动书屋的设计让当地的农民工更好的走出去,利用坐车时间学习先进的农业生产方式和技术。  

      “小慢慢”虽慢,但在这个以速度竞争的社会,慢下来的节奏却别有一番风味。比如,全国最慢最便宜的淄博到泰山的7054列车,40年未曾涨过价,最低票价一元,是当地老百姓的出行首眩因为对于地理位置复杂的地方,交通工具不便,这无疑体现着铁路对当地人大的关爱情怀。由此可见,无论是驰骋在中华大地上的中国高铁,还是逐渐被国人遗忘了的绿皮车,都在一定程度上见证了我国在不同地域不同时间上的发展。不管快与慢,只要能让百姓心里幸福,能让当地脱贫致富,能带领人们见识世界,开阔视野,都是中国铁路带来的益处。   

    “小慢慢”真正体现铁路大情怀。(李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