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们缺的不是氧

2019-06-21 10:34: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梦悦

     缺氧的不止我一个。每一名高原机车乘务员都要经历同样的体验。只是机车乘务员们从开动机车的那一刻起,就要始终与缺氧一路相随。尽管每台高原机车的驾驶室里都有3个吸氧口,让乘务员们的缺氧状态得到了很大程度缓解,但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工作,乘务员们仍需克服巨大的生理和心理压力。他们虽然平凡,却同样是令人钦佩的勇士!(人民铁道)

“缺氧的不只是我一个,缺的是一种精神。”李建明师傅面带微笑的说。他内敛含蓄,黝黑的面庞体现了西北汉子的粗矿,从驾驶青藏铁路格拉段首趟列车开始,他在这条“世界屋脊上的钢铁大道”上默默奉献了13个年头了,也对抗恶劣环境13年了。

世人都知道青藏高原,它风景优美,拥有多个自然保护区,吸引着很多中外游客,不过因为青藏高原的气候、出行的交通工具也让很多人望而却步。青藏线海拔大部分在3000米以上,是中国第一条高原铁路。从50年代提出建设,到80年代开通单一线路,可想而知,青藏高原的建设是多么困难;建设者们不畏艰难攻克技术难题,终于在2001年克服千里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级难题,扩建青藏二线拉通西藏、青海城市间的联系。

“修建青藏线的工作者们才是最伟大的,他们没有充足的供养,并且还需要克服严寒,他们为了青藏线甚至会付出宝贵的生命,但是他们没有后退,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一辈子学习。”师傅们带着崇敬的眼神说道

“列车采用弥散式供氧与分布吸氧相结合的方式,保证了车内氧气含量,旅客可及时补充吸氧量。在我们驾驶室内还有供养口,当我们觉得头晕脑胀时我们可以及时补充大脑养分。但是很多年轻人仍受不了高原缺氧的恶劣环境,纷纷离开了。”李建明伤心的说道。

或许是我们生活的年代好了,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对待自己的孩子都视为掌上明珠,孩子需要什么都会满足,这就让孩子们丧失可一种吃苦耐劳的精神。

青藏铁路全线贯通对改变青藏高原贫困落后面貌,增进各民族团结进步和共同繁荣,促进青海与西藏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它有利于实现中国地区经济的平衡、协调发展;有利于加强西藏与其他地区及国外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有利于西藏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促进中国各民族的共同繁荣,进一步巩固平等团结互助的新型民族关系。

古话说:想富先修路。路有了就得有人来运营服务,青藏线条件恶劣,严寒、缺氧一直困扰着青藏线上的工作者,虽然有很多保护设施,但也有疏忽的时候。但是我们应该有种克服心理障碍的精神;跟建设者们一样吃苦耐劳的精神;提高西部人民福祉的奉献精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