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促发展,中老铁路走的远

2019-06-20 22:34: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姣洁

6月17日,正在建设中的中老铁路国内段新平隧道的四个辅助坑道正洞同步实现贯通,这对改善全隧施工环境、集中资源力量攻克隧道后续难关创造了有利条件,标志着中老铁路国内段关键控制性工程建设取得重要进展。(6.18央广网)

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 中老铁路北起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经普洱市、西双版纳、中老边境口岸磨憨,经老挝磨盯 琅南塔、乌多姆赛,琅勃拉邦至老挝首都万象。

“自2016年6月开工以来,新平隧道先后发生了大规模突泥涌水28次,涌突量最多一次近万方;溜坍410次,溜坍总量6.6万方;最大涌水量每小时1200余方。”中铁隧道局集团玉磨铁路一分部经理张明涛介绍,隧道采劝长隧短打”的方式,沿主洞设置了10个辅助坑道,共开设18个作业面同时施工,每天投入1800多人昼夜不停地掘进。针对新平隧道特殊复杂地质条件,中铁隧道局集团做好超前地质预报,有针对性地制定科研课题、创新施工工法,自主研发一系列隧道施工“利器”,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中老铁路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我国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线路全长1000多公里,建成通车后,云南昆明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

中老铁路的修建不仅可以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对整个老挝也有着战略高度的意义。"要想富,先修路",陆锁国,多山缺路的现状可谓严重阻碍了老挝的发展。怎么把内陆国的劣势转变成优势?那就是把自己变成陆上各国的交通枢纽。特别是近年来,中国与东盟交往不断加深,老挝完全可以成为地区互联互通的关键节点。选择“变陆锁国为陆联国”可谓是老挝对自己准确定位后做出的因地制宜的最好选择。所以可见和中国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对老挝的重要性。 

修建这条铁路,可以让当地人民的梦想沿着铁路延伸。有了这条铁路,人们到万象出行将更加方便,坐上火车去万象,这本是很多当地人不曾想象的事情,但随着中老铁路的修建,他们距离梦想的实现越来越近了。铁路修通后,从中国云南磨憨到万象,原先开车需要16个小时的路程,今后只需3个小时,这条承载梦想的铁路改变了老挝交通“极度不发达”的现状,也将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新丰碑。

中老铁路未来还可与泰国、马来西亚等国铁路连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游客可以乘坐火车赴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等国旅游度假。中老铁路的修建关乎我们两国人的生活和未来,作为铁路人,我们要切实发扬毗邻友好,互助守望的‘一带一路’精神。互帮互助,共商共建,点亮两国发展希望的灯。

笔者/梁姣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