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生命只有一次,横越线路我们说“NO”

2019-06-20 22:34: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崇翰

6月18日上午7时许,新长铁路K335公里处,盐城站派出所线路辅警徐云祥像往常一样进行线路巡防。这时北京开往泰州的T215次列车传来悠长的汽笛声,徐云祥习惯性的向两侧瞭望,突然发现300多米处有个人爬上了线路,他喊了几声,那人没反应。火车已经朝他驶来,并不住鸣笛,徐云祥迅速跑过去将人从路基上拉下来,火车随即呼啸而过。(2019-06-20 16:28:44中新网江苏)

  近年来,因横越铁路而酿成的“惨剧”,已经不是个案了。而面对随时可能降临的危险,每个人心中都会感到恐惧。毕竟生命终止之痛,谁也无法承受。然而在多方权衡之下,他们最终还是选择了横穿铁路,少绕些路也只是图个方便嘛。我们都知道与火车赛跑,与危险相伴,这好比用生命去“博弈”,把自己的生命当儿戏。这看似是条“捷径”,可无疑是将生命带入歧途。 横穿铁路的事故已不是一次两次了,而由此带来的惨痛代价也一次次的刺痛着往日幸福的家庭,可是这样的事却还是时有发生。作为一个旁观者,虽未身临其境,却深感后怕。与时间竞逐,与火车赛跑,无异于在和生命较量。

  铁路沿线有许多行人有在铁路上散步、横越线路、翻越路沿线有许多行人有在铁路上散步、横越线路、翻越防护栅栏的习惯,但是这些无意识的行为却很容易引发铁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不仅会影响铁路行车的安全,更是危及到了自己的生命安全,可是为何横越线路的现象却依旧屡禁不止呢?这大概就是因为大多数民众安全意识淡薄,对于铁路线上所暗藏的危险总是存在侥幸心理,总认为自己会及时发现、及时躲避,殊不知列车可能正以闪电般的速度向你飞驰而来,结果是,由于自己的错误判断,酿成了终身无法挽回的惨剧。

  血的教训很深刻,同时也很惨痛,却又如何才能杜绝此类悲剧的发生?除了铁路运输企业、地方政府和相关媒体要加强对铁路路外安全常识和注意事项的宣传,让普通老百姓提高安全意识外,最为主要的还是要靠大家自觉遵守,从心里真正认识到在铁路沿线行走、逗留以及横越线路的危险性。而我们应该用我们有限的能力去保护我们自已的生命安全,多留心各个行业对于安全意识的宣传,也要、也必须要做成相应的事实。这样才能给家人一颗“定心丸”,即保障自已,也保障周围人。

  笔者/赵崇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