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京张见证中国“第一”到世界第一

2019-06-14 18:08: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昊

正在建设的京张高铁昨天全线铺轨完成,为今年年底开通奠定重要基础!京张高铁全长174公里,建成后,从北京到张家口的时间将缩短到1小时内,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央视网6月13日)

一百多年前,在北京和张家口之间一条具有特殊意义的铁路全线通车,作为中国首条不适用外国资金及人员,由中国人自行设计,投入运营的铁路,京张铁路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工程界的光荣。一百多年后年后同样在北京和张家口之间另一条智能高速通道——京张高铁正在展现中国的智慧力量。

京张铁路的修建正值中国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特殊时代背景,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京张铁路的建成通车可谓是大涨了中国人的志气,同时在修建的过程中培养了一大批爱国的专业人才。确实可以称得上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从1909年到2019年,中国铁路见证了中国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光辉历程。如今复兴号奔跑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中国铁路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创造的力量。

铁路在中国不仅仅是担当的简单的输送任务,更是连接万千旅客与“家”的纽带,每逢春节十一等假期,有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铁路特别是高铁作为与家人团聚的工具,可以说铁路承载了众多普通人对家的渴望。而铁路部门对旅客服务也越来越重视,推出了一项又一项的便民举措,从互联网购票到二维码订餐再到后补购票,铁路紧跟时代潮流力争为旅客带来更加舒适的乘坐体验。铁路在人们眼中的印象已经从昔日冷冰冰的火车头变成了高铁乘务人员的一张张笑脸。

现如今的中国高铁更是走在科技前沿。年底将开通的京张高铁将会融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定位、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成为世界上第一条智能铁路。再加上铁总最近宣布的5G技术也将在高铁上提前进行试验,我们有理由相信京张高铁会在中国创造的帮助下一定能给我们带来完全不同的乘坐体验。

一百年风风雨雨、一百年起起伏伏。中国铁路在这百年中经历了许多的磨难,但是中国人用自己的勤劳智慧不仅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甚至完成了弯道超车,如今的高铁已经成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一张名片。作为普通人,我们相信随着京张铁路的开通,中国创造的力量一定能让这条具有时代意义的铁路跑的更快更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