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能化让京张高铁成为又一“靓丽名片”

2019-06-14 18:09: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玉妍

6月12日上午,在北京北站外的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进口,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落位,京张高铁全线铺轨完成,为今年9月联调联试和年底开通运营奠定了重要基础!(6月13日 新华网)

一百年前,詹天佑修建了京张铁路,今天,再建京张高铁,历史轮回,沧桑巨变,中国高铁独占鳌头,成为中国标准又一“靓丽名片”。

“最深”——修建京张高铁遇到的最大难题便是如何穿越八达岭长城。詹天佑在修建京张铁路时,创造性地设计出“人”字路线,使关沟段不再是“天堑”。但由于要避开八达岭长城,火车要在高原上行驶一个晚上才能到达长城脚下的青龙桥车站,还会因为调换车头,导致停车时间延长。如今,京张高铁啃下这块“硬骨头”, 开挖出世界最大也是最深的高速铁路地下车站——八达岭长城站,至此“钢铁巨龙”穿长城不再是天方夜谭。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相信在未来,中国会突破自身记录,再创佳绩。

“最智能”——随着科技飞速发展,铁路逐步完成由信息化向智能化的转变,智能出行成为发展趋势。虽然“复兴号”动车组早已上线,但京张高铁将实现350公里时速的自动驾驶,并首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保驾护航。在智能供电系统的支持下,升级版“复兴号”可以实现故障自诊、风险预警、导向安全自决策。此外,刷脸进站、5G网路全覆盖、机器人送餐也将为高铁运营锦上添花。这些“黑科技”都是铁路技术智能化的最好体现,也让高铁这张“中国名片”更加闪耀夺目。

“更快”——说到京张高铁,不得不提到2022年冬奥会。同为举办城市的北京与张家口相距二百公里,京张高铁贯通后将两地旅行时间由3小时缩短不到1小时,届时,旅客可以坐着高铁往返两地为中国健儿加油助威。虽然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冬奥会,但有了京张高铁的保驾护航,中国将更有底气“开门迎客”,展现风采。

“更人性化”—— 八达岭长城站的另一亮点便是采用叠层进出站的通道形式及环形救援廊道设计,这是为了实现进出站分流、紧急情况救援无死角的创新之举,有了这个设计,旅客不用再面对进出站“对撞”的窘境。由于工程特殊性,铁路在施工设计时采用电子雷管爆破法,将震速降到最小,减少对长城古迹的影响。不论是设计地下通道,还是致力保护古迹,都体现了京张高铁注重惠民服务、文物保护的人文关怀。

智能推动铁路发展,“黑科技”擦亮铁路“智慧火花”。从设计、施工到开通运行,京张高铁开创了多项先河,高科技无处不在,彰显中国智慧,更显中国实力,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名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