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调图,为即将到来的暑运“添光彩”

2019-06-12 09:03: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7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暨暑期运行图,全国铁路暑期高峰日均增加客运能力26万个席位,新投用一批复兴号动车组,内地联通香港的高铁车站增至58个,南宁至广州、南宁至昆明和兰新高铁哈密至乌鲁木齐等区段运行时间大幅压缩。(6月11日 人民网)

此次调图,是铁路货运增量、客运提质计划以及进一步巩固复兴号品牌推广战略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其中特别是针对淑云客流旺季为主要侧重点、兼顾货运增量需求而进行的一次大的调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说起调图,一直在关注铁路发展和变化的人们可能会有这样的印象:在最近几年特别是自2014年以来,铁路的调图动作开始“瞬间”密集起来。调图,简单说,就是调整铁路运行作业图;每次的调图动作,都意味着有更多的线路投产,有更多的列车班投入到客货运序列当中来。随着每年8000亿元以上的大规模投资,同时也随着平均每年超过3000多公里的铁路线投产,调整列车运行图,进一步加快推动社会发展,为国计民生做出基础性支撑力量,可以说,调图一直在“行动”。

这次的调图动作之所以被人们所关注,一方面来说,是抓住高考过后出游热和大中专院校暑期运输的黄金连接点,是铁路等运输和服务部门必须要提前“备战”的关键时期;而另一方面,则是因铁路高铁网络的快速完善,让高铁成为即将来临的暑运以及已经到来的旅游旺季的重要支撑。

说起高铁,在很多城市的人们可能会有这样的印象:它不仅仅是连接多个城市的快速交通工具,而且在不少地区的人们已经拿它当作“公交车”。早晨从这个城市出发,到另外一个城市上班,下午的时候再乘坐高铁返回家里。越是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譬如沿海省市,这种现象和趋势就愈加明显。不过,高铁网络的快速完善,对于更多的城市和地区来说,另外一个富有成效的成果,那就是快速推动了各地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暑运期间,全国不仅迎来大量学生群体的返乡热潮,而且,旅游旺季在这个时候才真正“打开大门”。人们乘坐高铁在大江南北、五湖四海中畅游,大量的传统性景区迎来全年的客流高峰,而“新晋”以及新开发的旅游景区也因高铁而快速火热起来。旅游,正是暑运和这个夏天最为热门的词汇之一。

每到“特殊运输季节”,很多服务性岗位都要比平日里拿出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来应对。像是铁路部门,譬如春运,譬如暑运,在铁路上工作的人们都要迎来全年最为忙碌的时期。责任,在这个时候更加能够凸显出其默默坚守的品质。满足人们对于铁路出行的需求是一种责任,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稳定也是一种责任,在别人过节假日的时候,仍然坚持岗位、默默奉献与工作则更是一种责任。其实,在国家与社会的发展历程当中,责任与奉献一直是很多人在坚守的品质与担当。每年满足几十亿人次的出行需求,保障运营稳定与安全,这些年来,铁路一直在行动,用最为坚定的责任心为国计民生、肩抗国家战略性运输任务,这本身就是一种现实责任与历史任务。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存心中,这是责任的表现,同时也是铁路人精神的表现。在多年的实践中,这种责任心表现得最为坚定和稳定。肩抗责任,铁路树立的既定目标,同时也是坚持不辍的最大目标。(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