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拒绝安检就是践踏生命线

2019-06-12 00:45: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北京晚报”微信公众号6月9日消息,进站安检是维护旅客出行安全的一项重要措施,端午节期间,北京铁路警方在管内各大车站增派安检力量,进一步加大安检查危力度。6月7日,一女子董某在北京南站进站时,拒不配合安检工作强行进站,并在处置过程中脚踹民警,被北京铁路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安全线就是生命线,站安检是保障出行旅客安全的第一道大门,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强有力手段。是对行车安全的保障,是提前预防,消除事故隐患,落实安全措施所必须采取的措施和必要手段,更是为了保障旅客乘车环境的安全舒适的绝不能忽视的举措。

如今,绝大部分旅客都能够自觉遵守法规,不带违章物品进站乘车,然而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并不是每个人都把这件事当成自身准则,总有个别旅客,被查到禁止携带的物品后,大放言辞不说,更有甚者在安检处一系列的“神操作”,逃避安检,更有文中所提的拒绝安检的行为。

文中这样的闹剧早已不是个例,2016年8月,浙江一女博士因身份证消磁无法验证被拒绝进站,便大闹火车站并殴打安检人员阻碍民警执法,最终被治安拘留; 2018年2月,武汉女子以“背包太贵”为由拒绝安检,并躺地撒泼并拨打120,被行政拘留5天;2018年5月,河南籍旅客尹某自以为将涂料灌进食用芥花油桶里,就能混进站带上车,结果,还是在“喝一口”的检测中露出尾巴,被铁路警方查获。

这样的闹剧何时才能结束?作为公民,维护公共安全,是全社会的责任,拒绝安检行为则是非常不理智的举动,不仅耽误自己乘车时间,还会因此造成安检秩序混乱,影响到其他旅客的出行,更严重的是这是一种违法行为,严重危害了社会安全的稳定性。出门在外,多一份和气,就多一分和谐,多遵守一丝规矩,就多一丝社会稳定。一方面,反映出了文中主人公法律意识淡泊,个人素质有待提高的情况;另一方面更说明了法律法规的惩治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进站乘车是每个公民都有权利享有的义务,进行安检,更是每个公民都应该遵守的准则。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更要尊重社会文明的道德底线。(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