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青春梦想”护航,给“高考专列”打call

2019-06-10 19:42: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6月5日,在一片温馨的祝福声中500余名大杨树镇高考考生在大杨树站踏上K5117次列车向阿里河镇驶去。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第17次开出的高考专列,17年来高考专列共安全运送高考考生3万多人。(6月8日中国经济网)

“十年寒窗苦读日,只盼金榜题名时”。高考,其不仅关乎着莘莘学子的青春与梦想,更是关乎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因此,每年的高考,社会各界都会用不同的方式奉献着爱心,为学子营造顺畅的出行环境。而在偏远的少数民族聚集地,开行“高考专列”为少数民族考生畅通“绿色通道”,为学子梦想助力。

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集地,大杨树镇的考生每年都要去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135公里,这近乎是两座城市的距离,要是没有“高考专列”的话,则要换乘客车、火车,辗转两天才能到达,这意味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及精力,而且路途颠簸易引起身体不适而影响考试的正常发挥。为了让大杨树镇的莘莘学子毫无后顾之忧的参加高考,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连续17年高考前开行大杨树至阿里河的“高考专列”,运送考生赶赴考场,走出大山,向梦想起航。

有人说“高考专列”是一笔不划算的“买卖”,因开行“高考专列”需要专门抽调机车、车辆、线路、人员,成本高、收入少,属不折不扣的赔本生意,显然不符合经济市场规律。但“高考专列”仍然连续17年如约启航,这一善举体现了铁路部门的为民情怀,让人真切感受到这是一列承载山区学子追求“梦想”的民生列车。其实纵观社会,民生列车又何止这一趟,为了让学子的逐梦之旅更加顺畅,社会各界都在为梦想加油,从“爱心送考”到“静音行动”,再到各个“高考志愿服务点”的周到服务,这一系列的暖心行动无不体现了社会文明的进步,同时更写满了社会各界对考生的祝福与期望。

“高考专列” 为青春的梦想畅通“绿色通道”,它不仅是少数民族学子的幸福列车,也是各民族团结的桥梁与纽带。尽管,今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高考专列也已完成了其年度使命,但这趟承载着“青春梦想”的列车已在下一站备航,时刻准备着为梦想远行!(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