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列车无烟,健康你我

2019-06-10 18:48: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炜

     5月31日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铁路部门历来高度重视站车禁烟工作,在思想观念、科学创新与技术手段等方面不断完善,推进法治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造站车控烟宣传平台、信用平台,有序推动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努力营造文明和谐健康卫生的铁路旅行环境,提升旅客出行幸福感和获得感。(6月10号人民铁道)

    在列车上禁止抽烟可不是无理取闹。在动车组列车内这种公共场合吸烟不仅会让其他旅客感到不适还会危害车厢内其他旅客的健康。吸烟不但会导致疾并还会污染空气,大家都知道吸二手烟的危害性。而动车组在运行过程中处于全封闭状态,在车内环境控制系统的作用下,车厢内的空气反复进行内循环,只要有一人吸烟,整趟列车的旅客都会跟着被动吸入二手烟。而因暴露在二手烟、三手烟环境中而导致健康问题的案例不胜枚举。

     在动车组列车上抽烟还会引发烟雾报警。这时,高速运行的动车组就会自动减速甚至停车紧急,而停车会严重破坏高速铁路原有的运行秩序,影响其他旅客的出行。当然除了在列车内不能在站台上也不能哦这样不仅可能错过列车匆匆扔下的烟头还有可能引发火灾。

    铁路部门也是对在高铁上抽烟零容忍。如果高铁抽烟将被处以500元至2000元不等的行政罚款或者将被禁乘火车180天。如果吸烟导致列车火灾等严重后果的,吸烟者将会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你知道吗?全球每年有大约700万例死亡可以归因于抽烟,而烟民们约三分之二会因这个小爱好丧命,只谈癌症,吸烟导致了22%的癌症死亡,吸烟是癌症的主要诱因之一。

    让我们一起放下手中的香烟,远离香烟的侵害。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拒绝烟草,共创无烟环境。努力营造全社会人人参与控烟、人人支持控烟的良好局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