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0号”蒸汽机车看奋斗中的中国铁路

2019-06-04 13:09: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欣蔓

1876年,铁路在中国大地上出现,钢轨绵延、汽笛声声,当我们穿越时空和这些铁路老物件来一次对话,它能告诉我们的是中国铁路从追赶到领跑的历史脉络,是铁路人勇当先行的恒久精神。“0号”蒸汽机车,它是中国铁道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中国保留至今最古老的蒸汽机车,它见证着中国铁路从零起步,从落后到繁荣的艰辛历程。(中国铁路)

据了解,“0号”蒸汽机车是在1881年,清末官督商办的采煤企业开平矿物局修筑了中国第一条自建标准轨距铁路唐胥铁路之后,由英国苏格兰的北英机车公司运来中国,从此,中国铁路开始蹒跚起步。

140多年前,英国制造的“0号”蒸汽机车以20公里的设计时速行驶在中国铁路上。7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铁路迎来了新生,我们有了中国制造的第一台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今天,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以350公里时速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用速度展示着国家的强大,成为国人的骄傲。中国铁路从追赶到领跑的历程,是一代又一代铁路人的坚持不懈,是千千万万个劳动人民的勤劳勇敢。

别想一下子造出大海,必须先由小河川开始。刚开始的火车是政府花重金从西方国家买来的,铁路的建设在封建落后的政府管理下,在严峻的国际环境中,发展停滞不前。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铁路开始走上正轨,进入发展阶段,但缺乏技术,发展缓慢。但始终有坚守的奋斗者,不断开拓进取,刻苦专研,如今,我国拥有完全自主产权的动车组列车,领先世界。中国铁路的发展经历了很长时间的艰难探索,正是无数奋斗者用坚持不懈,脚踏实地的精神一点一点填补了中国铁路的空白,不断缩小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差距,甚至超越了他们。如今的中国铁路,拥有世界上最发达最先进的高铁网,中国高铁成为了我国最闪亮的“国家名片”。这些令人骄傲的成绩后面,是无数奋斗者扎根岗位,精益求精,不断挑战的结果。

幸福的花朵需要是奋斗的汗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电子车票,网络点餐,候补购票等等,这些措施的推出反映了中国铁路仍然在为提高旅客出行舒适度而不断努力。高铁成为了人们出行首选的交通方式,三小时交通圈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有利于资源的合理配置,有效促进经济水平的提高。正是因为奋斗精神,让中国铁路实现了由追赶到领跑的跨越。

“0号”蒸汽机车带我们回到过去,感受了中国铁路的艰辛发展史,笔者不禁感慨,有幸生在新时代的中国,当今中国已经拥有了强大的国力,但是新时代的中国更加需要奋斗精神,相信在无数铁路人的不懈坚持下,中国铁路必将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李欣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