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不生锈的劳模钥匙开启新征程

2019-06-04 13:08: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曾信祥,长沙客运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模。在铁路客运岗位工作了35年,退休已经10年。他,退休不退岗,长沙客运段的各次列车都是他的岗位。他,随身携带一把80年代刚入路时,单位发的铜制列车钥匙,虽然陈旧磨得没有任何棱角,但闪闪发光。

    人们常说,如今的生活越来越好了,需求和体验早已从刚性级别转向升级了。但回溯静思,打开高铁车门看见的“一尘不染”,夜半出行列车的暖心“守候”,体感服务的悄然升级,不可缺少的是那些最平凡岗位的奉献倾力。一个社会发展进步,劳模精神从来不可缺席。

     早期的铁路工作环境非常艰苦,而客运工作的流动性又加剧了这种艰辛。铁路客运服务,只有规章没有具体的服务方法,在上世纪90年代,曾信祥就开始创新服务方法,经过不断摸索、实践,“六四服务法”问世了。这个服务法获得了当时铁道部的DcQ优秀成果奖,并在全国客运行业普遍推广。 

    “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短短24字恰恰诉说了劳模精神的精髓与深意。老一辈铁路人的普世价值观:铁路靠价格竞争是有限的,靠服务竞争是无限的,只有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形象,才能追赶时代的潮流。

    在他们内心深处“劳模招牌,只是头顶上的一个光环,退休之前,我让它发光,退休后,我不会让它生锈。我想把这个光环擦得更亮,让它后继有人,让更多的岗位涌现出更多的劳动模范”曾信祥如是说。

    滴滴汗水,折射闪光的人生价值;颗颗螺钉,铺就新时代发展征程。正是劳模精神的凝聚,中国铁路日新月异的蓬勃发展我看一下,全路上下都在“建功新时代,壮丽七十年”;正是劳模精神的示范,长沙客运段上下砥砺奋进、万众一心,在奋力追赶超越的道路上奏响美丽乐章!我们为创造了人间奇迹的劳动者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