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创新引领中国高铁持续“领跑”

2019-06-04 13:0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以CR400AF技术平台为基础研制的复兴号京雄城际智能型动车组,将适应京雄城际快起快停、快速乘降、高速运营的特点,系统集成当前先进技术,实现智能化、节能环保、高舒适性、高安全可靠性,持续保持我国高速列车的技术引领地位。(中工网6月3日)

驰骋在神州大地上的中国高铁,演绎着新时代的华美乐章,成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加速器”,改变着人民的生活方式,描绘着中国经济版图。

近年来,中国高铁异军突起,设备设施迭代更新升级,从“四纵四横”完善收官到“八纵八横”主通道接续铺画,从“和谐号”动车到“复兴号”标准动车组,从人工售票到网络购票,中国高铁实现了从落后、追赶到昂首跨入世界先进行列的精彩蝶变。目前中国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发达的高速铁路网、高铁运营里程达到2.9万公里以上,通过不断完善路网系统,促进消费转型升级,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跃上新水平。“如今出行更快更便捷了”人民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表达对中国高铁建设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高铁肇始于日本、发展于欧洲、格局大变于中国。中国高铁创造了世界等级最高的京沪高铁,世界单条运营里程最长的京广高铁,世界首条高寒哈大高铁等辉煌成就,一举将中国高铁推向国际舞台,打响了中国高铁这张闪亮的“国家名片”,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写下了“品牌强国”的最美注脚,提升了国家影响力,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极。

时下,科技尤其是创新型科技已成为企业乃至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可以说,中国高铁能够立足世界高铁之林,引领中国风采,就在于其“拥有全面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复兴号采用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到84%,中国高铁构建了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的中国动车组技术标准体系。换句话来说,也就是中国高铁掌握了最前沿的科学技术,取得了最佳决胜制高点,这也是中国高铁打造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强化“国家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的底气所在,这背后实则是一个经济大国崛起的背影,隐喻着国民幸福指数的飙升。

科技创新引领中国高铁持续“领跑”,映照出的是中国强大的铁路运输能力和日益增强的国家实力,代表的是中华民族在复兴强国之路上的速度。目前,高铁已经成为寻常百姓出行的首选和常态。以京津城际铁路为例,2008年日均运送旅客4.9万人次, 2018年日均运送旅客8.2万人次。高铁都市圈,编织着人民的幸福出行蓝图,极大的拓展了人民的生活、工作空间,同时让沿线城市分享“高铁红利”,搭上经济发展快车。(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