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确保安全生产高于一切

2019-05-18 01:23: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修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对于铁路来说,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既是政治红线又是职业底线。

把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落实在具体安全生产中,首先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带班检查要求,分赴到生产最关键、安全最薄弱、矛盾最突出的车间班组和生产一线,多听多问多看多干,多发现深层次问题。要用“显微镜”排查安全隐患,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要用“放大镜”对安全生产中的任何细小问题及坏现象无限放大,深入剖析原因,举一反三,做到防微杜渐。

其次要对安全生产有超前的风险意识,用“望远镜”对每个安全关键和薄弱环节,提前预想、科学研判存在的风险源,采取有力的防范措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高质量、全方位发现问题。如果还是习惯坐在办公室里想对策、听汇报,或蜻蜓点水下去视察一番,这样不仅不利于发现解决问题,反而会造成问题越积越多,给安全生产带来被动局面。 

再次,把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落实在具体安全生产中,就是要始终用全路一流标准,从机制、观念、方法上分析和处理问题。解决问题必须保持高质量、严要求,千万不能沿用以前的惯性思维和低标准、老眼光,瞄准行业一流水平,善于运用新手段、新方法发现和解决问题。不要总等到问题发生之后,才在震惊中匆匆“复习”过往的教训,却总是将提前的“预习”、方法的创新忘在脑后。

特别对潜在的问题要防患于未然,做到料变于先、预防于先、化解于先。对苗头性问题要主动出击,立足于抓小抓早,及时解决在萌芽状态。对难点问题要突破瓶颈,通过抓住本质、抓住关键、抓住要害、选准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点,甚至要创造性地打通关键环节,使问题迎刃而解。

最后,把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落实在具体安全生产中,更关键的是要建立长效机制。要落实责任机制。把问题的发现、解决落实到具体岗位和具体职工,把问题发现的大孝质量和收入、奖惩挂钩,不断调动大家积极性。常态化进行督导检查,对不落实的人和不落实的事要举一反三、一查到底,严肃追责,确保制度、规范、标准的全面落实,形成闭环管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