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发展与服务人民永不止步

2019-05-16 19:04: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韬

随着社会的迅速发展、人类的不断进步,省时省力、方便快捷的铁路工具在人们日常生活中也逐渐变得平常且不可或缺。飞速发展的铁路系统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提供了无限的快捷和便利,人们在惊叹100亿这个庞大数字的同时,也应该意识到这个数字不仅仅只是代表了中国高铁多年来运输承载的旅客量,更重要的是展现了我国铁路发展对于不断强大的经济实力、社会地位以及文化发展等各个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

七十年的时间里,中国铁路机车实现了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电力机车乃至“和谐号”、“复兴号”的诞生。时速从慢悠悠行驶的几十公里到疾速的三百五十公里,方便了国人的出行,并且令全世界羡慕。

中国高铁——这一鲜明亮丽的中国名片走向世界。几年前“和谐号”动车组,极大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大大缩短人们回家的旅程。如今,到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铁动车组,引领世界高铁最高运营速度。中国高铁通车里程超过2万公里,跃居全球第一,并创下最高运营时速、最低运营温度纪录。近几年来,中国高铁频繁实现“走出去”,兴建土耳其第一条高铁、俄罗斯第一条高铁等等。同时,中国铁路总公司近年来主动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截至去年底共主持或参与制订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铁路联盟重要国际标准55项,成为国际铁路标准制修订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引领下,中国铁路不断突破自我,实现了中欧班列的做大做强,从蒙内铁路到中国列车首次出口欧洲再到“雅万高铁”等多个海外项目的积极推进,中国铁路在全球市场彰显着大国力量。

中国铁路的壮大,同时也是国内其他产业可以学习参考的旗帜,铁路促进了国家发展,国家的发展成就了中国铁路。如今“四纵四横”高铁网络的提前竣工,“八纵八横”高铁网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欧班列”在亚欧大陆上的驰骋,促进了“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的发展,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中国崛起为世界超级大国的最新象征。(刘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