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万吨重列常态化开行,助力南疆精确脱贫

2019-05-16 19:05: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5月11日8时50分,随着101节货运车厢组成的W82523次万吨货物列车缓缓驶出库尔勒火车站,新疆南疆地区铁路实现万吨货物列车常态化开行,塔里木盆地正式进入万吨重载运输时代。(5月14日经济参考报)

地处天山以南、昆仑山以北的南疆地区,自然气候独特,资源丰富:这里不仅蕴藏着储量可观的石油、天然气以及各种宝贵的矿产资源,而且还是全国核桃、大枣、葡萄等优质瓜果的重要产地。但是,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影响,南疆地区饱受恶劣的自然和气候条件之苦。生态环境先天不足,再加上地处偏远、基础路网不完善等因素使然,坐拥多座宝山的南疆四州,却不得不成为新疆、乃至国家认定的深度贫困地区。

要改变南疆落后的现状、彻底摘掉贫困的帽子,除了中央与自治区政府大力扶持和引导外,关键还在于改善交通现状,让南疆不再那么遥远。而南疆铁路的开通,不仅缩短了南疆与北疆的距离,还为南疆人民带来了脱贫希望。一趟趟满载南疆瓜果和矿石的货物列车,以及“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的开行,推进南疆与各地民众、货物的频繁流动,还吸引外来资金与商机纷纷涌入,进而带动南疆地区大步向前走,不少当地居民收入节节高,纷纷摘掉了已戴许久的穷帽子。

南疆货流和客流的持续上升,却遭遇了运力瓶颈:由于南疆地区铁路阿克苏至喀什段是单线铁路,加之库尔勒至阿克苏区段计划实施线路维修改造,造成南疆区段线路通过能力紧张。当前正是南疆精确脱贫的攻坚期,倘若铁路运力长时间不足,势必要影响脱贫工作的推进和开展,因此,破除运力瓶颈成为南疆精确脱贫的关键一环。

在既定线路无法做出根本性改变的现状下,优化铁路运输效率、提高货物列车运能,是目前最科学、最合适的选择。采用两列车组合成万吨重列,一来运输能力大幅提升,快速将各种货物运送出去,减少物流时间,避免货物积压;二来货物列车合二为一,不仅提高了运输效率,而且还确保了客运列车正常运行,从而顺利解决了通道能力紧张的矛盾。万吨重列常态化开行后,将促进南疆急需的煤炭等大宗货物精准快速运达,促进铁路运能快速释放,对南疆脱贫攻坚和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在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南疆四地州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进展顺利,2018年贫困发生率降至10.4%。如今,南疆地区已到了攻克最后贫困堡垒的关键时期,一直致力于精确扶贫的铁路,除了万吨重列常态化开行外,还将继续推动内部挖潜和优化,为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支援和保障。(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