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经济潜力缘何被世界看好

2019-05-14 17:42: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潇璇

“中国经济‘超预期地稳定’。”这是路透社对2019年中国经济开局成绩单的评价,符合国际社会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主流判断。4月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花旗银行、摩根大通等海外金融机构纷纷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并对中国经济前景表示乐观的态度。

看好中国经济的声音,也是接二连三,“股神”巴菲特公开表示,未来会加大在中国投资;德国媒体报道,大众、宝马、戴姆勒等三大德国车企一致看好中国经济前景;国际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机构世邦魏理仕发布报告说,中国内地今年首次成为亚太区跨境地产投资首选目的地......

那么,中国为什么能被世界如此看好?

很多原因,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市场潜力大。“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并驾齐驱,与之相对应的则是民生稳、市场稳、民心稳,而相较于投资、出口,消费具有更强的稳定性和黏性。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日交易数据就显示,“五一”假期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达到1.29万亿元。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更是达到65.1%。显然,消费已成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中国经济“底盘稳、韧劲足”,为世界所倚重。就目前看来,当前全球增长动能不足、全球经济治理滞后和全球发展失衡。而近些年来,中国经济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居首位,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始终扮演世界经济“稳定器”的角色。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不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但中国是唯一被上调今年增长预期的主要经济体。IMF总裁拉加德称,“世界需要中国,全球经济增长离不开中国的持续发展。”这说明,中国经济不仅不会有“断崖”、“崩溃”之危言耸听,而且非常被倚重,被依赖。

中国经济正在新旧动能转换。随着创新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中国研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已超过欧盟。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分享经济等为代表的新动能不断孕育壮大。譬如,“新四大发明”之首的中国高铁,就已经成功地“走出去”,带来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历史性转变。中国掌握了集设计施工、装备制造、车辆控制、系统集成、运营管理于一体的高速铁路成套技术,形成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2019年,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标准也正在走向国际,与世界人民一道分享来自科技的红利,来自中国的创造。

由此可见,无论是看总量、看结构,或是看潜力、看底气,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可谓是风景这边独好。而对那些习惯了“一家独大”的霸权主义国家而言,要想要真正实现发展,只有合作这一条路可走,因为只有通过携手合作才能实现最终的共赢,也因为只有合作,才能让前进的脚步迈得更快,让发展的道路走得更稳、更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