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 让美好生活日益丰满

2019-05-14 17:42: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新华网 5月13日)

据了解,《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是发改委为了推动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间产业融合和创新发展所出台的一份发展规划,是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首个即将要正式公开的发展规划。前不久,由上海、浙江、江苏、安徽三省一市联合组建的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也正式挂牌成立。

长三角城市群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通过推动交通一体化,将进一步加速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进程。当前,在更高层面推动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条件且意义重大。通过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可以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区域成为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平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从而进一步发挥对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

推进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加强交通服务互通共享,有助于促进长三角区域各城市间的协同发展。与别的发展区域相比,长三角区域具有更大的复杂性,可谓是大区域套小区域,大圈圈套小圈圈。所以,如何实现大区域和小区域、大圈和小圈间的人流、物流、技术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畅通,将成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能否取得突破的重中之重。

作为人口最稠密、经济最发达、文化最繁荣、人民生活最富庶的地区,互联互通是其能够持续保持发展活力的关键,而道路交通方面的高效通畅则成为了一切发展的基础!有人说铁路承担着社会经济发展“输血”的重任,虽是一种夸张但也并不是全无道理。

以上海为例,虽然身处对外开放的最前沿,但从地理位来看其东面临海,似乎对铁路的建设与发展并不“友好”甚至有一种“断头路”的感觉。可是作为长三角和全国发展的领头羊,上海的交通尤其是铁路建设一直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究其原因,能将所谓的“断头路”建设成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发展的跳板,将“终点站”的劣势转化为“始发站”的优势,高速铁路串联起长三角乃至整个国家的发展,实现全国大中城市间一日直达,这是上海的发展视角,是长三角一体化概念的落地,更是通过交通快速化、高效化所创造出的发展机遇。

值得肯定的是,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区域一体化发展起步最早、基础最好、程度最高的地区,近年来长三角一体化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长三角地区差距持续缩小,经济联系更加活跃,区域产业分工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市场整合度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及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也明显有了很大的改善。

同时,以铁路为代表,一大批交通基础设施的快速建设与完善,大大加速了长三角一体化进程。这是交通建设带给我们的惊喜,快速的出行效率让我们有更多时间去放慢生活的节奏,去享受生活的美好。这也是交通发展带给我们启示,长三角一体化得益于交通的便利,这是一个成功的例子,我们也具备了一定的经验,将有利于这种成功模式的复制与推广。强化铁路作为客流、物流运输纽带的作用,利用铁路线网搭建框架,结合中西部地区特点打造出更多区域发展一体化的成果,必将大大促进这些城市在各领域方面的发展。

美好的生活得益于正确的规划,强大的执行力反映出规划的科学性,二者相互依存。作为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快车道,我们也期待着,未来的长三角,将成为一个全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示范区、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