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爱国情怀不应是狭隘的“拍手称快”

2019-04-17 16:39: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贝

位于法国首都的巴黎圣母院15日傍晚发生大火,造成巴黎圣母院塔尖倒塌,建筑损毁严重。(人民网4月16日)

巴黎圣母院的一场大火,沸腾了整个世界。一时间各种声音扑面而来,在全世界为这拥有800多年历史底蕴的世界文化遗产损坏,感到心痛惋惜时,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

巴黎圣母院失火,一些网友也跟着心灵朦灰,对火灾表现出“幸灾乐祸”。更有甚者联想到当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进而提出“报应论”、“因果轮回论”等过激言辞。文明无国界之分,不能打着“爱国”的幌子,却站在文明的对立面。真正的民族文明是博爱的,是有悲悯之心的。

巴黎圣母院的火灾,是因为消防缺失而造成的一场意外。而一百多年前的圆明园,是因战火被付之一炬。从此成了中国永远的殇,注定是世界文明一大损失。不仅国人为之痛惜,全球有识之士也对侵略者的行为进行了谴责。《巴黎圣母院》的作者雨果曾痛斥烧毁圆明园的英法联军为两个“强盗”。如今圆明园的断壁残垣在每天的日出与黄昏中静默,时刻提醒我们不要忘记历史,也警醒我们只有奋斗,只有国家强大,才有能力保护自己。

圆明园是世界文化的瑰宝,巴黎圣母院亦是人类文明的精华。巴黎圣母院的焚毁是法国之痛,是世界之痛,更是人类文明之痛。我们可以因为无法同感于法国国民的悲痛,做一个平静的旁观者,却不能对此“拍手称快”。正因为我们自己曾经经历过国宝的损失,更应该对他者文明陨落予以同情。不能因为经历过失去的伤痛,就做与文明相悖,与时代错位之事,丢失了本来的悲悯之心。真正的爱国情怀不是恨,应该像为火箭铸“心”、为民族筑梦的高凤林,以柔情呵护复兴号的筋骨的李万君一样,是爱,是奋斗,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今年是我国70华诞,中国在这条强国之路上,走得艰难却又坚定。如今的中国,是百花争放之态。科技上,5G正呼啸而出;交通上,高铁风驰电擎;经济、军事等均可跻身世界强国之林,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此时的中国更应该具备大国风范,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包容性与兼容性。作为中国国民,更不应狭隘与偏激的视他人灾难为“同态复仇”。

勿忘国耻,历史应该铭记,但不能盲目的宣泄情绪。中国文明是滋养社会发展的阳光雨露,我们也要做一个提升民族文明水位的推动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