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异物侵限”给高铁“添堵”

2019-04-17 16:32: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镝

4月14日下午,有网友反映北京南站出现列车晚点、旅客滞留情况,有的车次已经晚点1小时以上。据北京铁路局方面介绍,由于今天的大风天气,有一块塑料布被刮到京沪高铁接触网上,导致部分列车晚点。

短短几天内,这已是发生的第二起异物侵限导致高铁晚点事件。4月11日下午,京广高铁线上G580次列车被前方侵入线路一颗倒下的树木逼停,致使后续28趟列车晚点。经过调查,附近村民违规采伐高铁沿线树木,树木倾倒侵入线路导致了京广高铁上行线中断。

侵限事件频发,可见铁路沿线安全隐患问题突出。异物侵入铁路限界,轻则中断行车,重则可能挂断铁路供电设备,甚至损坏高速运行中的列车造成安全事故。而类似塑料布的轻飘物侵限挂网,可能导致接触网设备故障从而长时间中断行车。

面对严峻的形势,铁路部门一方面在铁路沿线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活动,清理可能侵入铁路限界的树枝及杂物;另一方面,铁路部门着力开展路外安全宣传,向铁路沿线居民普及侵入线路的危害及轻飘物对接触网的影响等。尽管如此,由于群众对铁路行车安全问题重视不够,异物侵限的情况还是时有发生。

群众作为交通的参与者,对铁路安全需要有进一步了解,对高速运行的列车应存有“敬畏”之心。铁路限界是生命线,对高铁列车而言任何进路上的障碍都将成为巨大隐患;对于铁路设备设施而言,一块塑料棚布、一个风筝都可能造成设备故障。只有通过铁路部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才能让高铁列车跑得稳当,跑的顺畅。

长沙车务段黄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