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5G技术是智能出行的“加速剂”

2019-04-12 14:20: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奕然

5G技术被首次成功引入到铁路行业。华为公司在曲江国际会展中心B4馆T12展位展出的“5G车地转储”技术,吸引了不少嘉宾驻足咨询。据介绍,通过构建“车-地”超宽带无线接入通道,该技术成功破解了铁路机车车载数据转储难题。(西安日报4月10日)

随着当今互联网高科技产业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了科技给生活带来的便利。中国铁路虽然在高铁领域在全球处于领先位置,但在有组织、有效率的信息化建设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5G高新技术应用为铁路下一步智能化转型带来了难得机遇。

邓小平同志曾说过“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可见科技在经济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铁路部门在高科技应用创新方面已经走在了前头,率先将5G技术和AI应用到了铁路的常态化生产中。例如:机车的运行、检修等作业过程中,机车上的监控系统会产生大量的系统监测数据,大量数据给铁路人带来了繁重的工作。人工操作不仅效率极低,而且硬盘容易遗失损坏,费时费力也无法“一劳永逸”。而5G技术的应用恰恰解决了这个难题,完成了大数据在短时间内的迅速传递,大大提高了数据传输效率,减轻了铁路人的工作压力。同时也降低了铁路运维成本,提升企业经营效益。

上海虹桥兴建5G火车站的计划从2月18日就启动了,计划在2019年9月完成5G网络全覆盖,虹桥火车站将成为首个使用5G技术的智能火车站。

5G火车站定能让旅客体验到非凡的智能化出行,提升旅客的安全感、幸福感。站内监控方式将改为移动的无死角摄像头,移动式的保护带给老百姓一份安心。此外,车站内新设置的外卖送餐机器人可通过5G技术精准定位订餐者,送上热腾腾的饭菜,继续传递着新时代的铁路温情。5G技术加速了火车站向多元化,智能化发展,或许未来火车站智能化水平将超出人们的想象。

在智能社会的大环境下,科技就是一种实力。5G技术在铁路上的运用,正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铁路的融合蜕变,也是铁路不断强化科技创新,以求可持续发展的最好证明。可以预见,以5G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将成为引领智能铁路发展的“加速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