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公益慢火车”成为山区百姓的“复兴号”

2019-03-27 15:54: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哲

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执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贵州3对(往返6趟)公益性绿皮慢火车将继续开行,方便沿线村民走出大山和贩运农特产品,满足旅客多样化需求,助力贵州脱贫攻坚。(3月25日 贵州网)

常言道:“动一子而全盘活”,铁路调图却是“牵一线而动全身”。火车作为国内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它的运力优化重组和再次分配,对于运输资源配置的显著效果,对整个经济社会运行皆以起到有效地推动作用。“公益慢火车”不停开、不涨价,不仅是脱贫路上的保证,更承载着沿线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

民之所望,车之所向。几十年来,“公益慢火车”风雨无阻,平均每公里仅7分6厘钱。在高铁时代,简陋的车厢、缓慢的速度,似乎有点跟不上节奏,但如果换一个角度来看,慢火车又是沿线群众脱贫的“快火车”,传递着脱贫攻坚路上的温馨和温暖,成为贵州千里铁道线上一道独特而别致的风景。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3对“慢火车”穿越贵州的崇山峻岭和深沟险壑,把众多民族村寨与外界紧密相连,平均时速仅三四十公里。恶劣的交通条件下,不仅为山区人民开出了一条便捷的坦途,便于走亲访友、联络乡邻,还设身处地为山民着想,允许山民挑着担子、背着大筐小筐的山货出行,让一列列“慢火车”成了“菜农专列”,让山民日常生计难、出行难大大缓解。

尽管速度不快,但慢火车却非常适应当地的发展。一列列“慢火车”,犹如舞动的针线,将偏远贫困地区编织进一起奋斗、共同富裕的画卷在穿山越岭中,将脱贫的东风吹到百姓家门口,把惠民的暖意照进百姓心坎,“慢火车”不仅成了当地群众进城、就医、求学的“黄金线”,也成为带动发展全域旅游、助推经济发展的“黄金线”。

乡村振兴,就是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就是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铁路作为扶贫的“排头兵”,更应将人民的需求抗在肩上,未来随着路网的逐渐完善,更多的旅游资源被开发,深山里的生活也会直奔小康,为幸福生活注入新的内涵。

如果说,飞驰千里的高铁体现着中国发展的速度,那么站站停靠的“慢火车”传递的则是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温度。愿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公益慢火车”被继续保留,成为偏远山区人民走向脱贫致富的“复兴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