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让中国制造朋友圈越来越大

2019-03-27 15:54: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韦波

行驶上万公里,跨越欧亚大陆,历时18天……一列从武汉始发的中欧班列3月初的一个清晨驶抵法国里昂南部的韦尼雪货运场站,列车上满载来自中国的运动和户外用品、电子产品以及文化展出用品。(光明网 2019年3月25日)

时光如梭,光影如昨。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驼队蹒跚,踏出了中西交易的通道;如今中欧班列驰骋呼啸,吹响了“新丝绸之路”的号角。中欧班列的开通将再现昔日辉煌,加速中欧物资流通,点燃沿线市场活力。

“一带一路”是中国首倡推动的战略构想,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成为国际合作的新平台和新纽带。而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主要运输工具,在一片利好的环境中茁壮成长并取得累累硕果。中欧班列2011年全年开行量仅17列,转眼2018年开行量已达6300列,到达欧洲15个国家的50个城市,穿越欧亚腹地主要区域,连接起中欧间近百个城市,形成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贸易大动脉。

中欧班列拨动着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琴弦,奏响“促进贸易畅通”的旋律。富有浪漫主义色彩的法国再一次加入了我们,那波尔多的葡萄酒和香槟,知名汽车雷诺、雪铁龙等产品深受国内消费者喜爱,“中国制造”的物品也因物美价廉的优势在法国拥有广阔的市常双方贸易从早期主要运载单一的机械产品到现在承运货物种类不断丰富,随着承运装备与技术的不断升级,中欧班列将满足更多专业需求较高的行业,实现更大范围、更大规模的运输。

中欧班列的影响不仅限于“促进贸易畅通”,更重要的是“助力产业聚集”。当满载着电子元件、航空配件、医疗产品等货物的中欧班列沿着新丝绸之路呼啸而来,沿线国家人民看到的不只是表面商品,更是经济繁荣发展的宝贵机遇。中欧班列让一些在经济全球化进程“被遗忘的角落”重新做到“餐桌”上来一起享受这场盛宴,帮助他们接入全球化的大网,也因此在沿途停留的站点不断催生出新的物流、工业和商业中心。加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能使资源要素流通更加顺畅、利用更加集约,有助于沿线各国产业聚集,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随着中欧班列带来的成果不断显现,习主席的“一带一路”倡议终将成为全球共享经济互利共赢的主旋律,新时代丝绸之路也将成为中欧贸易的又一典范之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