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时速下的文化提速

2019-03-15 11:46: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钟凯

文明出行、文明乘车,本是每一位旅客应遵守的最基本的道德要求。但随着我国高铁的快速发展,在每日上千万人次的出行基数下,高铁的运行和管理中难免暴露出一些不可预见的问题。这些问题或大或小,或轻或重,暴露出的却是铁路法规上的不完善和个别旅客道德上的缺失。

比如前段时间的“霸座哥”“、“霸座婶”到“肉身别动车”等一系列事件,可谓是让全国的“吃瓜群众”对我国高铁操碎了心。网友们纷纷表示强烈谴责“霸座”行为,同时也对铁路方面的不作为表示疑惑。其实铁路方面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因为没有可以依据的法律法规,在事件处理中铁路方面只能是苦口婆心的苦苦劝说,并没有权利采取任何强制措施,到头来也只能是拿“霸座”旅客毫无办法。

其实不难理解,随着我国高铁飞速发、线路快速延伸、链接的城市越来越密集,运营和管理中或多或少会暴露出一些负面问题,而某些道德上的问题却需要通过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采取联合承接的措施,以法律准绳杜绝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的发生。比如:高铁的路外安全、乘坐高铁的规范、拉车门、高铁上抽烟等等。因为缺少相关法律法规,对于一些扰乱铁路运行的行为,原则上都是能以规劝为主,个别情节严重造成影响公共安全的,只能按照治安处罚管理条例进行处罚,而且还存在一定的条件限制,出现实际情况与法规不完全符合等情况。对此,铁路部门已经联合部分省市出台了相关安全法规,相信不久之后,国家层面也会对这一问题进行完善修订。

天朝上邦,泱泱大国!中华民族有着不可比拟的文化传统和人文环境,但是在这些事情上却是让文明两个字栽了跟头。文明出行、文明乘车,需要规章制度来约束吗?相信绝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都是不需要,但是铁路法规的完善,就是为了保证当不文明行为者出现时,我们文明旅客的合法权益不受任何侵害。

中国高铁,在360KM/h的飞驰下,承载了太多责任,安全、舒适、温馨等等,我们希望所有乘坐中国高铁的旅客,得到不是一次吵闹的出行,而是一段美妙的回忆。文明社会,文明个人,公共场所更需要文明法规的守护,高铁文明乘车大环境的创建,需要大家携手共进。让文明出行随高铁一起提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