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安全不能忽视沿线外部环境影响

2019-03-12 14:4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确保铁路安全,我们责无旁贷。”两会期间,在人民大会堂前,面对记者的提问,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钱铭的回答坚定而自信。近几年,我国高速铁路建设发展迅速,13.1万公里的铁路网中,高铁就达到了2.9万公里。建好高铁很重要,管好用好高铁,确保高铁运营安全万无一失更是重大考验。随着铁路营业里程的不断增长,确保铁路安全的压力持续增大,而且由于高铁线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整治存在体量大、涉及面广、容易反弹反复等难点,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的任务复杂而艰巨。(来源于搜狐新闻3月12日)

众所周知,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种植影响铁路线路、供电安全和行车了望的树木等植物,对向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排污、倾倒垃圾以及其他危害铁路安全的物质等行为;以及在所辖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挖砂、取土、挖沟、采空作业或者堆放、悬挂物品;在铁路线路两侧的彩钢瓦、塑料大棚、广告牌等设施未采取可靠安全措施,都可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情况,这些都属于铁路沿线外部环境隐患治理的范畴。

记得前些天,新闻里就播过,高铁沿线两边因有人婚庆挂氢气球而危及高铁安全的报道。因为一旦这些氢气球在大风的作用下,很可能危害到电气化铁路设施安全。其实早在2017年,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开展了高铁沿线环境整治行动,并联合下发《关于建立高速铁路沿线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的意见》,对高铁沿线环境安全隐患整治提出具体要求。铁路部门与地方市政府、各区县政府对接,建立联合整治机制,对高铁、城际铁路沿线两侧各100米、普速铁路两侧各50米范围内涉铁违章建筑物进行排查、拆除。而我国《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也规定了,在铁路线路两侧500米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孔明灯、飞行器等,对个人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可能有些人会产生疑问,一个小小的风筝、气球、孔明灯不至于会带来严重的后果。但实际上一个气球它本身时没有足够的力量让火车停下来,但如果气球不小心挂到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上,那事儿可就大了,极易造成线路故障,抢修耗费人力物力不算,若是造成交通事故损失不可估量。据悉,每年因放风筝引起的铁路电网故障缺陷还真不少。

不过,好在铁路部门每年都积极与铁路沿线地方政府与村民沟通协调,向沿线群众进行铁路设备保护和铁路行车安全等宣传,营造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并通过定期检查、不间断巡视、添乘机车、现场实地检查等方式,重点掌握沿线树木侵限情况,轻飘垃圾危害情况,路材路料清理情况等外部环境对高铁线路的影响,及时消除外部隐患,确保高铁沿线设备安全。

笔者在此也呼吁大家,为了高铁的正常运行,安全畅通的出行,无论是铁路部门还是社会各界、沿线居民等都不能忽视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对运行安全的影响,大家共同行动起来,共同爱护铁路、敬畏铁路,同时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特别对一些重点、要害部位,除具备一般正常防范措施,如防盗门、铁护栏外,还特别安装了报警设施、视频装置,实施监控、人防、技防相结合,增强人民群众维护铁路安全的法律意识,为铁路建设和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