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三毫米”的较真精神最可贵

2019-02-20 11:53: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鑫

2月14日,新闻联播的一段视频火遍了全国,讲述了一群高铁“平顺师”和高铁轨面“3毫米”误差之间,较劲了两天两夜的故事。“平顺师”是一群来自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的铁路人,因动车通过黄河大桥时发生轻微的晃车,他们就在长达2km的黄河大桥上找出3毫米的误差,再回去制定方案,根除这3毫米的误差。

这让我想起来了一名B站网友拍的一段视频,在时速300公里并穿山越岭的中国高铁上一枚硬币竟然9分钟屹立不倒!但日本网友不服,在新干线上玩硬币,但就是,立不起来......紧接着,中国网友们一个个脑洞大开,高铁上屹立不倒的香烟、四平八稳的倒置饮料瓶......中国的高铁,稳!

中国高铁能有如此高的稳定性,首先得益于它精密的设计,铁轨的测量要精确到毫米,轨道误差达到3毫米硬币就会倒。还有另外一点高铁线路要平直不能有太急的弯道,时速350公里的高铁要求线路的曲线半径大于7000米,京沪高铁的最小曲线半径是9000米,这为未来高铁提供了很大的提速空间。然而日本、欧洲的很多高铁最小曲线半径只有4000米。

其次,在车厢设计方面,也为中国高铁的“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车厢抗震能力强,车组增加了抗侧滚扭杆、抗蛇形减震器,并对动车组转向架、空心车轴、牵引电机、齿轮箱、轴箱弹簧、空气弹簧、车轮、轮盘制动器的设计进行了优化。高铁车头车厢,也做了上百次风洞试验,不仅让机车更加平稳,还成功使车阻减少了1%的阻力。

再有,就是靠这些高铁“平顺师”的默默付出了。俗话说的好,“原料再贵,也抵不过会做手艺的好匠人”。再贵的高铁、再精密的设计,没有认真负责的人与之搭配,也是白搭。高铁对于铁路人来说,就是自己的产品,他们对自己产品品质的追求,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他们不惜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反复改进产品,努力把产品的品质从99%,提升到99.9%、再提升到99.99%。对于“铁路人”来说,高铁的品质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正是因为铁路人这种追求极致、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才能让广大中国网友在“比一比”的网络竞赛中碾压对手。

把每一项日常工作都打造成精品,铁路人用最朴实的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的精髓。(刘鑫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