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带来“洋年货”

2019-02-11 13:29: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志鹏

近日,在西安市新筑车站货场旁,首届中欧班列年货节正式拉开帷幕。汇聚来自欧洲、中亚等地区40多个国家的5000余种年货,通过中欧班列年货列车直接运达西安,让百姓近距离购买“洋年货”,丰富了国人餐桌。

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从汉代就有张骞不畏艰险,两次奉汉武帝之命出使西域,开拓出一条从长安出发,到达中亚、西亚、甚至欧洲的“丝绸之路”。如今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铁路部门立足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点优势,与西安国际港务区密切合作,自2013年已开通11条国际班列线路,基本实现了中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的全覆盖。截止2019年初从西安开出的中欧班列达1721列,尤其在今年开行数量和回程数量呈迅速增长态势,基本实现每天2-3列常态化开行。

亚欧之间的物流原来主要通过海运、陆运和空运。中欧班列以其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已经成为国际物流运输的骨干方式。铁路运输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绿色环保运输等优势也保障了年货列车的畅通。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营为中欧之间的物流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通道,弥补了海运时间长和空运费用高的不足,已成为拉动我国与欧洲各国经济共同提升的重要方式。尤其在过年前夕,中欧班列物流组织日趋成熟,必将成为带动沿途国家地区经贸发展的“火车头”。从机械设备、电子产品、日用百货以及异域风味的食品等等,货物品类日益丰富,贸易规模逐渐扩大,中欧班列不仅架起了中欧贸易的桥梁,也惠及了沿线民众的日常生活。

中欧班列年货节满足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愿望,不仅进一步提高了百姓生活质量,也最大程度让大家享受到了实惠。铁路运输正在不断的完善和改进,相信在未来,铁路会以更优质的服务,更完善的系统来承担更重要的运输责任,最大程度的方便百姓。(赵志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