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传统节日更需美德相伴

2019-02-02 09:57: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贝

眼下正值铁路出行高峰,广大旅客在返乡的旅途中,可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行李。四川籍返乡民工高女士就在坐火车途中遗失了背包和21万元“买房钱”,不过好在高铁乘务员及时拾到背包,物归原主。(重庆广播电视台2月1日)

春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春节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可以回家。对于迁徙他乡拼搏的年轻人来说,春运是迁徙中不舍的回望,返乡团圆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故乡是牵绊,故乡是港湾,故乡是来路亦是归途。

不是每个人回家过年的道路都是一帆风顺的。有的人一票难求,有的人坚守岗位,有的人偶生插曲。例如丢了“买房子”钱的高女士,幸亏遇到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的高铁乘务员。老百姓能够顺利安全的返乡,开心喜乐的过年,传统美德也是助力者之一。想想化身女汉子,见义勇为追小偷的列车长;冰天雪地,敬业尽责保障道路畅通的环卫工;春运返乡,坚守岗位的铁路员工舍己为人,牺牲自己团聚的时光成全他人回家团聚。在回家过年的路上,需要传统美德一路同行。

在春节欢聚的节日气氛中,少不了我国传统美德的点缀。生活中更是需要各种美德的装点,个人要做到自立自强、积极进娶诚实守信、勤劳节俭;家庭中,要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友爱兄弟姐妹;为人处世上要精忠报国、礼貌谦让、尊师重教、救死扶伤。先贤的传统美德是我们民族意识,国民道德精神的体现。仁爱孝悌,谦和好礼,诚信和服等美德的传承,是当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发展,要创新,也要坚守住中华精神的精华,传统美德丢不得。

建国七十周年,我国交通工具从步行、马车、自行车,到现在汽车、飞机、高铁,唯一不变的是自强不息,勤劳敬业。我国生活水平从吃不饱、穿不暖,到现在吃的好、吃的健康,唯一不变的是尊老爱幼,兄友弟恭。我国经济从农业、工业,到现在第三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唯一不变的是诚实守信,讲求公正。传统美德为我国的发展一路保驾护航。

在春节回家时,浓浓的故乡情是我们彼此间的牵绊。中华的传统美德是维系这牵绊的线,它把整个祖国系在了一起,让我国稳步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传统节日、国家发展需与传统美德相伴而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