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站的味道

2019-02-02 09:57: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2月1日,腊月二十七,我们“新春走基层”的第四站,来到凯里工务段宝老山线路工区。炊事员正在忙着给职工做她最拿手的酸汤鱼。红酸汤里点缀着一些当地人才知道的佐料,砍成一块块的江团鱼白里透红,平添了些蛊惑神秘的色彩。

围观一阵,食欲也就吊了起来。“在哪里学的这一手?”“我们苗家人就爱吃鱼,我从小看父母烹饪,不知不觉就学会了。”于是,我到消毒柜里拿了双筷子:“尝尝你的手艺如何?”

等了10分钟,终于到了下班时间,小站职工看见冒着热气的酸汤鱼,很是高兴。食堂不大,却很整洁明亮。一番洗理后,他们纷纷坐下来,显得有些清静的小站瞬间热闹起来。工区的那个工长又偏偏还陪着防护员在最后,我们只好围着火锅聊着、等着……

接待我们的是一个28岁的小伙子,黝黑的脸盘,爱笑的样子。敦实,言语却不多。一双有神的大眼睛让我感到精气神十足。总有些似曾相识的感觉,却又不能确定是哪里见过的了。但是他却认出了我们:“叶老师,是你呀!入路培训时听过你的新闻写作技巧课呀1在记忆里仔细搜索,终于想起这个曾经比较腼腆的小伙子。我和眼前的这他也算是有过师生之谊的了。

接下来便是寒暄,闲聊。小伙子给我们讲了春运一线一个个坚守的故事。细细的述说里,我知道他大学毕业分到山区铁路,一直从事线路养护维修工作。因为年轻好学有上进心,两年后走上了班长岗位,我却不能明确地问他是怎样坚持下来的,但他那双大眼睛里的从容与镇定却让人不得不佩服他的执着。我关切地问:“现在习惯了小站生活吧?”“经过几年的一线工作锻炼,早已经习惯了小站生活。”听到这里,心里一颤,坚守,谁都知道意味着怎样的付出。心里就开始佩服眼前这位朴实、耐得住寂寞的小伙子了。“小站比较艰苦,要坚持下去,必须有甘于奉献的精神。有句话说得好,既来之则安之,我就抓紧时间学习技术业务。一来可以多少学一点东西,二来自己也不至于闲得无聊,可以充实一下自己。”

小伙子客气地用平淡的语言回答我的提问。我选了一个单刀直入的问题:“在这样偏僻边远的小站工区上班,心里是什么滋味?”“我学的是铁道工程专业,呵护两根钢轨正好学有所用。山区铁路安全了,即便自己苦点累的,也值得。”看见小伙子坚定的神色,我与他的心更近了,心情也就跟着晴朗起来,尽管那时候外面开始飘雨。

说实话,小站人的坚守的确不容易。但是小站人的认真,小站人的执着,足已抵御艰苦环境带来的小小遗憾。他们在年复一年的春运中舍小家顾大家,在坚守之后仍能绽放如此激情,的确让我们感动。也许我一直就是一个喜欢感动的人。感动于坚守中种种动人的情节,感动于每一种小站人扎根坚守的年味道。

离开时,雨也有些大了。落在裸露的手掌上,有些凉嗖嗖的。便想:无论风霜雨雪,抑或阳光灿烂,都是一种味道。珍惜现在,活好每一天,或许是最重要的。阳光心态,快乐工作,小站人在春运这一刻精彩到极致,也就是最华美的钢轨人生了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