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背后的隐形人:列车消毒师

2019-02-01 22:35: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松

穿上工作服,挂上胶饵枪,一边给消毒桶加压,一边在列车车厢的角落里喷雾下药饵。1月29日下午,哈尔滨铁路车辆库内,哈尔滨铁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师张天和万晓峰武装整齐,走进空荡荡的车厢里开始列车消毒作业。(东北网)

公共环境卫生一直以来都是国家社会有关部门强调的重点工作,公共场合是属于大家,公共环境的卫生保护当然也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对于频繁人口流动的场合,更是对其进行消毒,疾病的预防是不可缺少的。

而在火车上这种人口流动量较大的地方,来自全国各地的人都有,对于各地都有各自的生活习惯,身上带来的细菌也是不尽相同,一旦控制不好就会染上疾玻列车上的环境虽然比较简单,各节车厢都大致相同,但经过各式各样的人坐过躺过这卫生可想而知。

有人常说钱是世界上最肮脏的东西,并非空穴来风,经过几百人乃至上千人的传递能有多少细菌,值得大家去衡量。而举一反三列车车厢的细菌数量肯定不在少数,当然我们每次乘坐的列车都是进行过杀菌消毒的。

而车厢环境的卫生当然会经过处理,杀菌消毒才能保证旅客的乘车环境卫生,更好的服务旅客当然不能止于口头,行动才是做好服务的唯一标杆。铁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就是从事着进行车厢杀菌消毒的工作。

“工作服里面只能穿个背心,要不太热。冬天室外气温低还好些;夏天车厢断电后像蒸笼一样,都得有50摄氏度,进入车厢还没作业就已经汗流浃背了”消毒师说,工作服里面穿背心,几乎成了他们这行上岗作业时的“标配”着装。

列车车厢里人员密集,流动性大,跨越地区多,空气流通量小,特别是春运期间客流量大,车厢封闭,细菌生长快。列车消毒师都是等每辆列车入库后,对每节车厢的各个角落进行预防性消毒杀虫,为旅客的健康提供保障。旅客列车大多是在夜间入库整备,消毒工作大部分也是在夜间进行,当别人进入梦乡的时候,消毒师们还在岗位上辛苦的忙碌。繁重的工作让他们几乎无固定休息日,一节列车少数也有16节车厢,可想而知将所有车厢进行消毒的工作量将会有多大。

据介绍,每节车厢下灭虫药饵的点位约在200个左右,遇到卧铺车厢就需登高或趴在地面上,对卧铺下部空间和车顶空调口附近进行消毒杀虫,反反复复多次下来,衣服几乎就湿透了,全身上下像洗了桑拿一样。寒冬时节,怕消毒桶内的药液冻住,消毒师们往往要将消毒桶搂在怀里用外衣裹住,用自己的体温为药液加温。

而春运期间,人口流动较大,消毒工作更是要做到精而细。只为给旅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让人们的旅途变得温馨。每当旅客上车看到干净的车厢时都会感叹,而往往忘记了创造干净环境的工作人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