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股份制改造稳中有进 铁路改革再提“品质”

2019-01-04 15:12: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记者从1月2日召开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8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28亿元,投产新线4683公里,其中高铁4100公里;2019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强度规模,确保投产新线6800公里,其中高铁3200公里。(1月3日 中国经济网)

回看本次中国铁路总公司召开的工作会议,我们不难发现,除了总结2018年度所完成的各项工作任务,以及对2019年全国铁路建设进行规划和部署外,会议再一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了应加快推动中国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构建现代企业,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

的确,作为一家注册资本超万亿的国有独资企业,中铁总不仅块头大,而且在国家经济发展的版图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特别是在2018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把“加快推动中国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作为国家2019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在笔者看来,这样被特意“点名”,一方面说明了国家对中铁总股份制改造的重视,另一方面也体现出铁路改革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和势在必行的紧迫性。由此可见,这样的特意“点名”不仅是一种疼爱的鞭策,更是一种殷切的期望。

纵观中铁总公司制改革过程,早在2017年3月其就率先确立国铁企业公司制改革的战略,即按照“非运输企业-铁路局-总公司”先易后难的方式分三步走来完成公司制改革。同年,伴随着18个铁路局改制为集团有限公司,领导称呼改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也建立起来,企业与政府的边界厘清,中国铁路公司制改革正在从“面子”深入到了“里子”。正如去年12月5日,原国家工商总局网站发布《工商总局企业名称核准公告》披露,“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名称已获核准。中铁总公司制改制也走到了最关键的时期,作为最后且最重要的一步,中铁总的更名意味着实现绝对的政企分开。如此一来,不仅能有效实现政府职能的切实转变,减少对资源配置的直接干预,更是把市场经济中最重要的一环——自主调节,彻底交还于市场本身,将在最大程度上激发企业的潜力与能动性,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

虽然目前铁路仍然存在经营机制不灵活、价格机制不灵敏资产资源开发利用不足等问题,但笔者相信,只要能抓住此次中铁总股份制改造的历史机遇,推进制度创新和经营机制转换,推动国铁企业由运输生产任务型向市场经营效益型的转变,必将进一步增强国铁资本的影响力和控制力,并且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基础和依托,不断促进铁路高质量的发展。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不断推进的关键一年,在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伟大诺言的征程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沉着冷静,一步一个脚印善于把握机遇迎接新挑战的先行者,看到的是铁路企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与担当。由此,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中国铁路作为交通强国的先行官和践行者,必将用自己的行动切实落实股份制改造的相关目标,在新时代开启属于自己的新征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