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36小时到6小时,致敬改革开放40年

2018-12-20 10:36: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鑫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每一座城市、每一个国家的崛起,都与它的交通密不可分。1978年8月1日,江西南昌火车站开出首趟进京列车147/6次列车。从当年绕线运行36个小时,到现在高铁6个多小时直达,江西进京列车40年之变,从一个局部生动折射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成就。

从最初的绿皮车到冬暖夏凉的空调车,从绕线运行到经由京九铁路直达,40年间,以147/6次列车为代表的进京列车经历多次升级提速,从速度、餐饮、车厢环境等多方面为旅客带来越来越好的乘车体验。进京列车的“蜕变”是江西铁路40年发展的一个缩影。

40年前的今天--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为中国带来伟大的历史性转折。伟大祖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而伴随祖国共同成长的中国铁路,同样也经过40年的风雨锤炼,用滚滚车轮印证出民生向好的“足下变迁”。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幸亲历这段时光或其中的一段,我们都是这光荣历史的创造者也是见证者和受益者。

四十年过去了,“闷罐车”销声匿迹,“绿皮车”逐渐离开人们的视野,简陋的老站台已然“旧貌换新颜”,低矮的站台被时尚美观的站台取代,昔日的“单一化” 窗口售票被互联网12306、手机APP、自动售(取)票机等多渠道取代,出行脚步更是从“沉重”“急迫”变得“轻盈”“从容”。从“走得了”“走得好”到“处处享受高大上”的转变。

40年来中国铁路与时俱进,与国家共成长,与人民同奋斗。40年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从5万多公里,增长到12.7万公里。列车时速从只有40公里,到今天,最高时速已达350公里。中国铁路从落后到领跑,从学习到创新,铁路发展就是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四十年的巨变告诉让我们有理由相信,铁路将会成为祖国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大国重器”。

岁月不老,初心不改,我们回望40年是向改革者致敬向我们共同拼搏奋斗的岁月致敬。锐意进取,勇立潮头。珍惜每寸光阴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为了更好的中国,我们继续努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