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40年“巨变”让“说走就走”抒写崭新宏图

2018-12-20 10:34: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哲

“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中国铁路从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车到时速300多公里的高铁;从排一夜队都不一定能够买上车票到如今手指轻点鼠标,车票即可到手的华丽转身。”这40年,也是中国西部铁路大发展的40年。民众“说走就走”不再是一句口号,已成为现实。(12月15日中国新闻网)

以四十年为镜,从“硬板票”到“无纸票”,从“一票难求”到“说走就走”,从简陋拥挤的站舍到宽敞整洁的候车大厅,从“长路漫漫”的绿皮火车到风驰电掣的“复兴号”动车组。纵观四十年来中国铁路的发展,可谓是改革开放的一部“活字典”,记录下了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奋斗足迹。

四十年,中国铁路“夯实”人民幸福出行路。跨越四十年,从一方略显“简陋”的硬纸“卡片”,到如今电子票出现,再到微机系统增加了改签、外卖功能,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出行难”的场景逐渐显得尤为陌生。不仅如此,各类人性化、智能化服务举措相继推行,让民众“说走就走”不再是一句口号,中国铁路为助力国家发展、改善民生品质再立新功。

四十年,中国铁路“织密”区域发展新征程。铁路建设快马加鞭、高铁朋友圈的不断扩大,为地区间经贸往来、金融合作、科研创新和旅游合作搭建广阔“舞台”,遍布的铁路线如串串珍珠项链,蜿蜒成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硬脊梁”。建设有条不紊的推进,不断向西迈进的铁路建设,为翘首以盼的中西部民众送上了致富的佳音。

四十年,中国铁路“走出去”的步伐自信更从容。作为中国改革发展新成果的“国家名片”,中国铁路已经实现了从“追随者”到“领跑者”的蝶变转身,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巨大飞跃。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中,中国铁路不但实现了中欧班列的做大做强,更让中西部货物流“动”起来,迎来崭新发展新机遇。在未来,中国铁路成为中外双方在基础设施、产能与投资等广泛领域合作的新起点,成为拉近中外双方人民距离的新纽带。

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回望四十年,中国铁路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巨变”,给人启示最大的是“奋斗”,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时代主题下,中国铁路正以新速度站位新高点,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用永不停歇的奋斗创造出新时代骄人的崭新成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