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藏铁路架起“走出去”与“引进来”的桥梁

2018-12-06 15:21: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宁

2006年7月1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创造线路最长、海拔最高、速度最快、环境最为恶劣等多项世界第一的历史纪录。(12月4日 中国经济网)

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大奇迹,对于推动藏区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大意义。

首先,改变了中国西南部地区单一的公路运输的单一局面,形成了集铁路、公路于一体的综合型交通运输网络,为西南部区域经济的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从运输体系上看,进一步加速了西南地区经济要素的自由流动,对于推动西南地区对外开放,实现西南地区和广大内陆更加广泛的链接。其实长期阻碍西南发展的一个根本因素,就是路不通,导致西南地区在发展质量、速度、效益等方面与内地相比存在很大的不足,青藏铁路全线开通,这个瓶颈将被打开,西南地区经济随之而来的是“火车一响,黄金万量”。

其次,在助力“一带一路”战略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青藏铁路沿途各站,全部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青藏铁路开通后,承接了3个班列的通行,构建的“铁路+企业”的这一模式,尤其是中欧班列的开行,对于藏区融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实现经济新发展,又是一条连向世界的“天路”。

铁路建设的提速,直接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全面振兴,尤其是包括西藏在内的内陆地区,在铁路发展的指引之下,各类经济要素持续被激活,依托日益完善的铁路网,实现了内外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2018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西藏地区经济取得历史性成果,地区生产总值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前三,年均增长超过10%;依托铁路运输,新建藏青工业园区、拉萨高新区和昌都经济区,累计实施援藏项目1463个,落实援藏资金154.8亿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项目落地转化。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日益深入,西藏启动了中尼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成立了南亚标准化(拉萨)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三届藏博会,累计签约项目311个。

可以预见,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深入,青藏铁路的将越发重要,源源的进出口货物,往返国内外,拉动世界经济发展,青藏铁路功不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