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卡纸手书”到“刷脸进站”,一方车票见证铁路时代变迁

2018-11-27 18:52: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桂启

坐火车,再也不用怕排队取票,或者大意丢票了!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宣布: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全面推广!(11月26日新华网)

从售票者手工书写的世界上第一张火车票诞生,到实现高铁车票“无纸化”,旅客持二代身份证直接“刷脸”进站;一方小小的车票,蕴含无数人的期待和牵挂,见证时代发展与变迁,许你一个美好未来。

一方小小的车票,蕴含无数人的期待和牵挂。台湾诗人余光中先生说,“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而对于很多游子来说,乡愁就是那一张小小的车票,一头连接着自己,一头连接着家乡。从170多年前第一张火车票诞生,到新中国成立后的纸板火车票、软纸火车票、磁介质火车票,再到电子客票闪亮登常一代又一代车票,一个又一个春节,一次又一次春运,一张小小的火车票,牵动着无数中国人的神经,方寸之间,记忆满满的乡情,承载着无数游子对故土的乡愁,填满了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任时光流逝,岁月变迁,无论火车票发生怎样的变化,永远变不了的,是我们对它的一份情感,是我们对故乡亲人的牵挂与眷恋。

一方小小的车票,见证时代发展与变迁。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伴随改革开放春风的沐浴,火车票也随着时代的发展迭次更迭,从“寸头票”到高铁票“无纸化”,旅客持二代身份证直接“刷脸”进站,再到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全面推广……一张张火车票见证着中国铁路砥砺奋进的发展历程,也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的发展轨迹。从浓烟滚滚的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从贴地飞行的和谐号、复兴号,再到智能高铁,从时速40公里、120公里、200公里、300公里,再到350公里,中国铁路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精彩蝶变,也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一方小小的车票,许你一个美好未来。抚今追昔,当人山人海,拖儿带女,肩扛手提的出行方式带着沧桑走进历史,“绿皮车”成为时代下特有的一道风景;当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改变着中国;当自动驾驶、刷脸进站、一证通行、高速Wi-Fi、无现金支付等众多“黑科技”带来更多全新的出行体验;当即将开通的京张高铁让“智能高铁”从理想照进现实,不断刷新人们的印象。渐行渐远的纸质车票,目睹了中国高铁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见证了风驰电掣的高铁从“追随者”到“领导者”,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成为展示中国速度、中国创造、中国智慧、中国力量的典范,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一张张火车票在材质、发售流程、检票方式等方面的改变,折射出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铁路速度、运能和服务等方面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科技赋能下,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以云计算和大数据创新为基础的新技术正逐步助力智慧交通建设,智慧出行悄然来袭,智能高铁正加速驶来,带领广大旅客朋友驶向更加美好智能的诗与远方!(李桂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