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乘务初体验

2018-11-28 10:21: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江博

我叫宋江博,是安康运用车间的一名新学员。11月17日这一天是我第一趟跟着两位师傅走车,坐在司机室里面,以前觉得很高大上,今天终于实现了,虽然是以学员的身份登乘机车,不过已经心满意足了。

我的师傅邱志松,是我拜过师在众人面前承认过的。副司机徐佳茂,也算是我的师兄,还跟我来自同一个地方,也算是比较有缘吧,两位师傅待我如兄弟一般。首先上车第一件事先教我如何保护自己,保护别人,把劳动安全放在始终第一位。其次再学习相关知识,因为安全是不容忽视的,每个人都不得马虎,在这上面都是有血的教训,必须牢记。

过铁路严格执行“一站、二看、三手比、四通过”,走路时都是我在中间,师傅一个在前,一个在后的标准。上下机车要做到“手不抓紧不上下,脚不站稳不迈步”,禁止手持东西,背重物上下机车,晚上下机车时要使用手电筒,看清地面环境才可以下机车,这些都是每一位乘务员必须具备的,特别对于我们这些经验不足的新学员。

其次就是学习到了一些关于机车的知识。例如车下走行部的检查,需要检查车钩部位有无裂纹和断钩,列车管上的橡胶垫圈有没破损,这都非常重要。还有对砂箱检查,看是否有无异物,闸瓦部位、一系二系弹簧、轴箱拉杆等有无裂纹。在运行途中学会了如何看信号,这些信号分别是什么信号,再与机车信号对比看是否一致。以及观察各仪表显示状态是否正确。还学会了在哪种情况下应该确认车位,在当机车运行到第三接近信号机,黄灯,进站信号灯,再有就是当机车发生空转时,也要确认车位,保证LKJ与实际位置一致,不然很容易造成闯信号机,那是相当危险的。

作为一名新学员,当下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没有了安全,一切都是零。在保证安全的同时,再去学习掌握新知识,这才是有效的,有意义的。这不仅仅针对新学员,对于每一名铁路职工来说都是必须要做到的。安全意识淡薄是发生事故的罪魁祸首,忽视对安全意识的培养是最大的安全隐患,因此我们要保证自己和他人安全的前提下,再去做手头的工作,反之宁可不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