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手机信号正努力追赶高铁速度

2018-11-27 14:29: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娆

近日,有一位网友在网上发表了一片名为《中国最“痛苦”的高铁线路,不仅开得“慢”,手机还全程无信号》,吐槽自己前两天从重庆到武汉,乘坐了速度只有200公里每小时的慢速高铁。在列车行驶的6小时期间,作者打算在火车上办公,怎知列车大部分时间在隧道里手机没有信号,自己只能望着车窗发呆,度日如年。

虽然这只是一篇简单的“牢骚文”,却不难看出作者比较缺乏铁路知识。从重庆到武汉的列车除了普速列车就只有动车了,也就是“D”字开头的火车。按照规定,动车的速度在时速200至250公里之间,所以作者乘坐的该趟列车并不慢。相信很多人都听过一个说法,拿到重庆驾照的小伙伴在香港可以免考。先不说这种说法真不真实,这侧面反映了重庆地势独特,地形高低悬殊,十分难走,所以无论是公路还是铁路,开车的速度都不宜过快。

更“惨”的是,重庆地形不仅限制了车速,也限制了信号。

首先,影响信号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就是基站,基站建的多,信号覆盖面就广。为了经济效益考虑,基站大多建在城区和村镇,偏僻的地方基站则比较少。不过近年来高铁发展越来越迅速,运营商也跟上了高铁速度,开始加大铁路沿线的基站建设。

其次,高铁基站的技术也是一大难题,因为我们的手机等电子设备是以200km/h甚至300km/h的速度向前“狂奔”,所以高铁基站和城市基站并不相同。如今高铁沿线的网络覆盖主要有两种形式,第一种是公网方式,也就是把周围已有的基站拿过来升级优化,进行信号覆盖:第二种是专网方式,为高铁建立专用基站,并且因为和城市基站的频点不同,它需要和车站的公网基站区分开来。

如果你乘坐的铁路基站是公网的,手机信号则不会很稳定,毕竟是从别家借来的:如果是专网,那恭喜你,你能享受到VIP服务。不过由于动车高铁车速太快,几乎3至6秒手机信号就要从一个基站切换到另一个基站,所以手机信号偶尔也会出现“无服务”的现象。

所以就算在非四川地区,铁路线路信号也不能打100分,更何况重庆山多河多,地势沿山脉、河流起伏,构成以山地、丘陵为主的地表形态,火车经常要在一个又一个隧道中穿行,4G信号只能“阵亡”。

从普铁到高铁,从第一条铁路到密密麻麻的铁路线。从2008年的64万个基站到如今的604万,中国的铁路越来越快,信号也一定会越来越好,甚至在不久的将来,吐槽信号的文章将不复存在,毕竟有Wi-Fi为何还要用流量呢?

张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