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40年,“看客”到“创客”

2018-10-18 09:46: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合肥供电段 王月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铁路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从数量上看,40年来我国铁路运营里程增长超过144%;从质量上看,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的国家;从百姓感受看,满满获得感更具说服力,排队长龙、脏乱差的环境逐步消失,高铁上座率持续高位。(经济日报10月16日)

毋庸置疑,改革开放40年,从新中国建国后的第一条成渝铁路,到现在飞速驰骋的“复兴号”,从开始引进技术,到现在中国制造,中国铁路改革创新,成功完成了由一名“看客”到一名“创客”的华丽蜕变。尤其是如今的“人工智能”融入铁路,更是开辟了数字化铁路的新时代。

将身份证和车票对准扫描区、注视屏幕2秒、闸机开启、成功进站。这一套便捷的“刷脸”进站操作方式,想必很多旅客都已经体验熟知了。笔者也不例外,前不久在人潮汹涌的南京南站刷脸进站时,便深切感受到了智能铁路的“科技范儿”给广大旅客带来的舒适便捷。

不可否认,自从各大车站普及“刷脸”进站代替传统繁琐的人工检票后,得到了国民百姓的极大认可和赞扬。因为 “人工智能”技术融入铁路检票系统,这一科技创新,极大程度提高了安检的准确性,省去了人工检票时间,缩短了每位旅客的进站时间,高效、方便,还确保了维稳反恐的安全性。伴随“科技强国”的发展观念,像这类一举多得的高科技运营方式已然成为铁路的新型运营模式。

事实上,从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人工智能”一词开始,便引起了业界的剧烈反应,而中国铁路作为交通强国的先行者,始终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确保让“人工智能”走进铁路各个重点领域,给予旅客旅途方方面面的温馨改变。

近年来,中国铁路在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等方面,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自动“刷脸”进站、点餐APP、语音机器人、巡逻警察机器人、自动化检机器人助力检修人员巡检等创新成果都是中国高铁的智能化水平提升的有力鉴证。据悉,2019年,智能京张高铁将建成运营,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也将率先在京张高铁投入运用。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铁路在考验中成长,在挑战中腾飞,在“科技强国”下积极革新,在“人工智能”方面积极投入,一方面,为旅客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温馨服务;另一方面,铁路自身的安全工作又得以加固、预防。实现了从40年前“看客”身份到如今“创客”身份的自我超越。

这不禁让大家充满期待,今后的中国铁路又会给予我们怎样的惊喜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