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让我们世界变小

2018-10-12 09:09: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州供电段 牛佳琦

小时候,总觉得世界好大,从北方到南方要坐好长时间的火车,长大后,早上可以在河南喝胡辣汤,晚上就可以到重庆去吃火锅。这一切都是因为有了高铁,让我们的世界感觉变小了。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小长假,今年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突破1.3亿人次,同比增长了10.8%。因为几条高铁新线的开通,较往年有了明显提升,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公众出行时对高铁的选择力提升呢?

首先是速度。相较于普速铁路和公路而言,速度是高铁最大的优势,高铁最高时速可达300公里/小时。以郑州到西安为例,郑西高铁的运营时间仅为2到3个小时,是普速铁路与公路所耗时间的一半,这大大减少了旅行时在路上的时间,给我们出行计划的安排留下了更大的空间。

其次是价格。合理的定价也是民众选择高铁出行的一项重要指标,就中短途而言,高铁票价定位合理,仅比公路高出10%到30%左右,快捷的速度加上合理的票价,使高铁出行的性价比相较公路与航空高出许多。

再次是频繁的车次安排。高铁的发车频率高,发车间隔短,民众不需要为错过了一次列车而拖延行程,而长三角地区高铁的“公交式”运行,更增强了民众对高铁的选择性。

最后是高铁的安全性和保障性。铁路算得上是最安全的运输方式。而高速铁路由于在全封闭环境中自动化运行,又有一系列完善的安全保障系统,所以其安全程度是任何交通工具都无法比拟的。而面对恶劣天气,交通工具都面临停运状态,而铁路是最有保障的交通工具,同时也是在大面积停运时最先开通的交通。

随着高铁飞速发展,让我们之间的距离也在缩短。高铁舒适、快速的形象也深入人心,高铁已经形成了密集的高铁网,覆盖众多大中城市,为公众提供了快捷舒适的出行体验。(郑州供电段 牛佳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